首页 > 机关文化 > 科普园地

滋补中药应空腹吃

时间:2018-12-06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中医治病的效果除与医生的处方、调配、中药本身及制备等质量有关外,还与服用时间有关。根据药性和病情的不同,合理选择服药时间,可以充分发挥药物的治疗效果。《黄帝内经》在谈及人体病理变化时总结出“旦慧、昼安、夕加、夜甚”——“四时药法”理论。很多患者习惯于睡前服药,殊不知有些药物的毒性、不良反应与人体的生物节律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是不适合在睡前服用的,比如滋补类的中药。

  滋补类中药(补益药、滋阴药等)通常应在空腹(清晨未进食前)服用,或半空腹(饭前1小时)服用。滋补类中药一般用于体虚之人,体虚大多脾胃虚弱、气血阴阳不足,而药物吸收至发挥疗效依赖脾胃运化。脾胃“喜甘而恶苦,喜香而恶秽,喜燥而恶湿,喜利而恶滞”。

  补益药为甘温厚味,空腹服不受食物影响,不易在胃中形成滞阻,减少对胃的负担,使药物中有效成分充分吸收,及时补充人体阴阳气血不足,同时亦不影响正常饮食。如益气升阳补脾胃的补中益气汤,用于中气虚陷的患者,因病脾胃已虚、厌食,若饭后服易引起恶心、腹胀,影响疗效。而滋阴药地黄丸类,药物偏滋腻,易影响脾胃运化功能,饭前服用既避免与食物混合后腻胃,亦不影响有效成分充分吸收,发挥其滋肝补肾益阴之效。(来源:生命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