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榜样力量

做好应急一线的“排头兵”——记2020年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庄流石

时间:2020-04-29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庄流石,1969年5月出生于江苏无锡,大专学历,中共党员,现任无锡市应急管理局综合协调处处长。在安全生产监管岗位工作10多年来,庄流石把工作当事业、把职责当使命,为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做出了贡献。

  以制度推动安全生产新局面。城市发展日新月异,而公共安全也面临新风险、新挑战,围绕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多发频发、农村道路基础设施薄弱以及城市燃气、老旧电梯、地下管线、物流、群租房等问题,庄流石带领处室起草制定《无锡市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实施办法》《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制度》《安全生产约谈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召开相关工作推进会,分解落实工作任务,从制度层面解决全市安全生产“谁来抓”“抓什么”和“怎样监管”等问题,为提升无锡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保持连续18年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做出了应急人的努力。

  以创新严格履行监管新职责。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从2016年开始,庄流石带领处室每年组织制定拉网式夏季安全隐患排查行动、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夏季安全生产百日执法行动等系列工作,明确目标任务、检查重点和内容,并成立4个督查组,聘请相关领域专家,对重点行业领域开展明察暗访,并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企业,依法立案查处,在电视台、“无锡发布”等媒体公开曝光,督促整改。2019年七、八、九三个月,全市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同比减少30人,全市各类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5.02%和8.56%。特别是中秋、国庆及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等重要节日、重大活动期间,全市未发生一起有影响的安全生产事故。

  以实干担起应急事业新使命。应急工作具有突发性,多急难险重。2019年9月28日上午G25长深高速宜兴段发生特大交通事故,事故发生后,庄流石率领处室全体同志立即赶赴现场,在第一时间妥善统筹做好家属接待、身份认定、善后赔偿、遗体火化等处置工作。在发生312国道锡港路“10•10”上跨桥侧翻和锡山区鹅湖镇小吃店“10•13”燃气爆炸两起较大事故后,庄流石随即组织开展全市公共安全和企业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排查潜在风险。他身体力行,带头深入事故现场调查取证,几乎每天都工作到凌晨,依法依规对涉及的35名责任人员提出处理建议。10月至12月,全市开展“城市公共安全和企业安全生产集中整治”中,他带领处室累计排查隐患37万余项,处罚3170家,罚款2711万元,责令停产停业3705家,关闭取缔2838家,用实干践行新使命。

  “勤勤恳恳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是庄流石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以大局为重,勇挑工作重担,率先垂范,廉洁自律,庄流石用“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考验”赢得了口碑,也当好了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的应急一线“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