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榜样力量

以担当作为推动工信事业高质量发展

——记2020年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时间:2020-04-29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近年来,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积极践行“一切为了企业、为了一切企业、为了企业一切”的服务理念,围绕服务企业、管理行业、发展产业开展工作,为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高质量发展凝聚了智慧力量。

  一是在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中彰显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产业强市主导战略,聚焦工业经济稳增长,狠抓目标管理,健全运行监测分析体系。实施新一轮“千企技改”提升工程,健全项目跟踪推进工作机制,实施项目分级推进通报、会办、督查、考核机制,建立项目专员制,促进投资稳定增长。2019年,无锡工业投资同比增速苏南第一。聚焦企业培育,构建联系服务企业工作制度,加快建立以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为骨干、创新服务平台为支撑的自主可控现代产业集群发展生态体系。

  二是在打造产业竞争优势上坚持不懈。以先进制造业重点产业集群建设为抓手,拓展无锡制造业规模能级,出台《加快先进制造业重点产业集群发展的实施意见》,推进物联网、集成电路等16个先进制造业重点产业集群和5G产业等4个未来产业集群发展。实施造链、强链、延链、补链工程,绘制重点产业集群产业链图谱和招商指导目录,为产业链招商提供精准导向。巩固物联网产业先发优势,抢抓区块链、集成电路等配套项目的引进、培育。其中,物联网产业产值规模占全国1/4,已成为无锡新兴产业发展的城市标志,连续多年高水平举办的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世界物联网版图上烙下了鲜明的“太湖印记”。

  三是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善作善成。打造创新驱动引擎,出台《无锡市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实施意见(试行)》,全力支持先进封装与系统集成创新中心、物联网创新中心两个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申报国家级中心。推进国家(无锡)先进技术研究院、江苏省信息技术创新联盟等一批创新载体,培育了一批企业技术中心,实施了一批省重点技术创新项目。握紧资源绩效“金钥匙”,修订完善评价办法,评价办法的操作性、评价结果的客观性和企业对评价结果的认可度明显提高。加快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扣绿色制造,积极打造绿色工厂。

  四是在深化两化融合上精益求精。聚焦重点,把智能制造作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加快推动企业生产经营方式向智能化转变。发展工业互联网,以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和“上云”工程为依托,构建以“工业大脑”为带动的新型制造组织体系,新增国家工业互联网四星级平台2个,国家二级综合性标识解析节点上线运行,无锡高新区入选省首批“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基地。

  五是在坚守安全底线中见行见效。成立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安全生产风险研判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扎实开展化工、民爆、船舶修造三个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不留死角、盲区,不留隐患风险。推动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安全投入,改进安全管理方法,提高全员安全素质。

  六是在服务发展上尽心竭力。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建立上下联动、横向互通、快速响应、动态服务的机制,对重点企业实施派驻指导,做好应急物资保供、企业复工、应急融资等工作。加强政策引导,修订现代产业发展政策意见,出台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政策意见。狠抓融资保障,进一步优化转贷应急资金、“锡信贷”业务。

  七是在转变作风上走在前列。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形态、机构改革、选人用人、党风廉政和党建带工建等各项工作有力有效开展。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了事项按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窗口服务零投诉。完善内部制度管理,进一步修订局党组议事规则、公文错情管理办法等各类制度,制定出台年度机关公务员绩效考评考核办法,优化内部绩效考核,实现以制度管人管事。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中流击水正当其时。聚焦产业发展,勇于攻坚克难,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以一直以来的担当作为,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当好全省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作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