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榜样力量

推进支部“两化”建设 构筑坚强战斗堡垒

——记2019年无锡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无锡市残疾人托养中心党支部

时间:2020-06-22  来源:机关先锋网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无锡市残疾人托养中心党支部2014年2月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党建助残为抓手、以党建强业务、以业务促党建,在“小机构”做起了“大党建”“大助残”,凝聚社会力量共建残疾人的“幸福之家”。2019年5月,被国务院残工委授予“残疾人之家”荣誉称号。

  一、以思想建设为根本,坚定理想信念

  通过规范组织形式、学习活动、管理机制等,强化政治功能,切实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群众的坚强战斗堡垒。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用。通过成立托养中心残疾人临时党小组,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无盲区。通过加强意识形态宣传,引导残疾人及其家属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

  二、以自身建设为核心,争当助残先锋

  通过一个党员挂钩结对一个楼层,在党员与残疾人之间建立常态化的沟通机制,了解残疾人服务满意度以及生活照料、康复、就业、娱乐等方面的需求。秉持“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理念,全体党员直接下沉到残疾人服务中去,在服务中“亮身份、践承诺”,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三、以平台建设为重点,促进融合发展

  不断探索基层党建新路径,与14个党组织结对共建,着力打造三个平台,促进支部战斗堡垒提档升级。搭建基层党建平台。通过参加对方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党员间互动;通过共上党课等形式,实现党建资源共享;通过交流党建工作经验,促进党建工作水平共同提高。构筑志愿服务平台。将中心的服务项目、服务需求菜单化,由结对党组织认领,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延伸扶贫帮困平台。与安置房小区结对,通过服务资源互联互通,为困难残疾人送医、送康、送娱,把社会的关爱带给更多残疾人。

  四、以品牌建设为抓手,深化党建内涵

  强化精品意识,将党建品牌的核心内涵与残疾人的实际需求相结合,增强党建品牌创建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围绕托养中心党支部“幸福·家”品牌,陆续打造了12个助残子品牌。如无锡高新区税务局机关党委的“税愿助残日”品牌,新区“星火”党建微联盟的“助残出行 拥抱自然”品牌,与所有结对党支部共同打造的“微心愿计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