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思践悟

持续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有感

时间:2020-08-04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全会报告、讲话和说明,深刻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一系列重大政治问题,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标志着我们党对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认识升华到一个新高度、新视野、新水平。通过网络视频观看、学原文读原著,反复研读、学习思考、深刻领悟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气象工作实际,本人有以下几点学习心得体会:

  一、通过学习,我进一步坚定了制度自信,深刻领会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意义

  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开创“中国之治”新境界的宣言书,提出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这些显著优势是有机统一的整体,第一条显著优势即“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是最大优势,它统领了其他12个方面的优势。

  这次疫情让我对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没有一个国家做得比我国更好,每天奇葩新闻层出不穷,令人叹为观止。这次疫情控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胜利,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结果,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发动党员群众,才能在极短时间内控制疫情,并迅速复工复产。并且积极参与全球疫情控制。多少医护人员,在湖北浴血奋战,多少党员志愿者,在全国各个卡口严防死守。我局党员们也积极响应市委的号召,于2月4日就下到社区,在有些群众戴了口罩都不敢出门的情况下,做着风雪夜不归的老城区保安,为控制疫情尽自己的一份力。

  《决定》提出的13个“坚持和完善”,其中,“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排在首位,充分彰显出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学习使我更加坚信,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才能创造新的历史伟业,才能做好气象工作。

  二、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的重要指示

  习近平总书记对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的重要指示,指明了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的根本方向、战略定位、战略目标、战略重点、战略任务,是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是无锡气象人的一项长期政治任务。我们要将其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终身学习教育相结合,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相结合,与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相结合,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落实到推进无锡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具体工作中去,确保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帮助党员提高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让党员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在业务工作中勇挑重担,带领群众一起做好全局气象业务工作。在完善气象物联网示范工程、编制无锡气象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等方面,牢牢把握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充分认识到做好气象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研究制定无锡气象重大项目,推动无锡气象现代化建设。

  (一)以“监测精密”为发展要求,提升综合观测能力。

  基于5G新型通信技术,针对智慧城市减灾防灾救灾、气象环境、城市生态、城市灾害、城市病治理等领域,与城市规划建设、工信和发改等政府部门及智慧城市承建公司等合作,借助城市智能灯杆、通信铁塔、道路标识牌等,组网建设5G微型气象站,构建智慧城市气象观测系统,实现温度、气压、湿度、风、降水、能见度、实景图像等要素的实时感知。助推无锡气象观测和服务有效融入无锡市地方政府智慧城市建设。围绕长江经济带发展需求,加强与海事等部门合作,建设长江沿线智能气象观测系统,加密港口码头和航线观测站点,为长江航运及有关企业异地搬迁、技术改进提供全过程气象保障服务。

  (二)以“预报精准”为发展要求,提升预报预测能力。

  依托省局无缝隙预报预测的气象模式体系,加强预报产品、服务产品与智能网格预报的完全对接,着重发展快速更新的灾害性天气预报,从时间和空间上加密智能网格预报“一张网”。重点开展分区灾害性天气短时临近预报预警,建立空间分辨率3公里、逐小时更新的城市精细化、格点化气象预报服务网络,建设基于市民生活需求的智能化大数据城市气象服务产品加工制作模块,提供城市环境、交通出行、旅游景区、健康气象等气象服务产品;围绕满足城市安全运行需要,建立城市气象灾害风险数据库,研发气象要素对城市内涝、交通、能源(供电、供水、供气等)等城市生命线的影响预报模型。

  (三)以“服务精细”为发展要求,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以突发预警信息发布平台为重点,建立城市防灾减灾预警信息发布体系,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利用互联网+气象技术,实现多灾种早期预警信息统一发布、多终端的用户接收,提高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公众覆盖率。加强城乡一体化的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深化气象与水利、农业、交通、能源、环保、自然资源、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健全部门之间的气象灾害预报预警及应急联动机制。根据长三角一体气象发展要求,聚焦高速公路、长江太湖航运、高速铁路、通用航空等重要交通气象服务领域,有机融入长三角区域交通气象服务联合体。优化农业气象服务产品体系,实现基于位置的精细化、定制化农业气象信息服务。强化水蜜桃、茶叶、花卉、水产养殖等特色农业、设施农业气象服务,优化产品体系。强化太湖蓝藻气象服务,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能力。

  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上,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的重要指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信心决心,敢于担当负责,奋力提升气象防灾减灾治理水平,加快推进新时代气象事业现代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市气象局 马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