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市民政局强化社会组织党建引领

时间:2020-08-10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市民政局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开展,发挥党建工作对社会组织管理各项业务工作的引领作用,引导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强化登记管理,为社会组织发展“把关”。在社会组织成立、变更、换届等登记入口环节提高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意识,将党建工作要求纳入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基金会等3类社会组织的章程示范文本,加强审核,规范社会组织的发展。

  严格年度检查,为社会组织发展“把脉”。在6月份刚刚启动的2019年度社会组织年检网上申报工作中加强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检查,在年检报告中增加“党建内容基本情况”填报模块,及时掌握我市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情况。

  加强专题指导,为社会组织发展“指路”。结合社会组织年检培训,专门邀请无锡市委讲师团团长王铭涛为全市130多家社会组织负责人进行“如何在社会组织中开展党建工作”专题辅导,让其自觉增强意识、明确方向、掌握方法。

  坚持以评促建,为社会组织发展“增能”。在2020年度社会组织等级评估评分指标设计上专门增加了党建工作的分值和内容要求。对参评的88家社会组织详细解读了民非、社团、基金会申报不同等级的评估指标,增进参评组织对评估指标中党建工作权重的理解。(市民政局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