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思践悟

“迎战酷暑 守护家门”团市委青年突击队队员火车站防控日志

时间:2020-08-11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我是孙锦伟,团市委青年突击队队员,目前在火车站担任疫情防控执勤任务。

  

  清晨,当火红的太阳从东方升起,一年中最热的时节来临了,和往常一样我迎着朝阳穿上了新的“制服”——防护服,从穿上这身战服的那一刻,一股责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更加坚定了我抗击疫情的信心。无锡火车站作为阻击疫情的主战场,作为交通枢纽是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面对每天火车站上下车的几万旅客,一定要牢牢守住无锡的这道入户大门,才能杜绝疫情的反复。

  

  从上个月中旬到火车站值班防疫当志愿者已经半个多月了,我所在的转运组是负责把从高风险地区来的人员筛选甄别,根据旅客目的地的不同登记备案后,分流到各个区县,如果是去外地的还要负责安排旅客住宿、买票和送站。现在正值三伏天,由于防护服的密闭性,从穿上那一刻起就已经挥汗如雨。有的乘客要从火车站转运到汽车站,步行到汽车站的这十多分钟,甚至能感觉到汗水从头上顺着后背淌到脚背,额前的汗时不时流到眼睛里,没有办法擦就甩甩头继续往前走。口罩也被汗浸湿粘住了口鼻,呼吸更加困难,不得不停下脚步,深深地吸几口气,感觉整个人都要虚脱的时候,我想到了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为了节省防疫物资,防护服都是一穿十几个小时,我这点辛苦跟他们相比都不算什么。

  

  最近,因为其他组人手不够,我们组还主动承担了扫描二维码查验旅客是否去过高风险地区的任务,不仅要教旅客扫描二维码,根据手机显示快速查验是否去过高风险地区,让没有问题的旅客快速通过,碰到很多不会使用手机的老年人,我也会手把手地教他们如何使用微信,虽然任务加重了,有时候也有旅客不理解、不配合,但是只要听到旅客说“你们无锡的防疫措施比一线城市做得都好,真希望我们的城市也和你们一样,这样我们就安心多了”,就是我作为一名普通防疫志愿者的最简单的快乐。

  虽然这么多天的连续奋战也会觉得很疲惫,回不了家对妻儿也很牵挂,但是当夜幕降临,结束一天的工作,脱下防护服,走出火车站,看着这个城市的万家灯火,就是对辛苦的我最大的慰藉。

  我是青年突击队队员,有幸参与火车站防疫工作,我为自己的坚持而骄傲,当回首时,我会自豪地说在疫情防控中我也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