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思践悟

书香之家的幸福

时间:2020-08-11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杨绛先生在《我们仨》第一部分中,用梦境的形式讲述了最后几年中一家三口相依为命的情感体验;第二部分,以平实感人的文字记录了自1935年钱钟书、杨绛夫妇二人赴英国留学、喜得爱女直至1998年丈夫逝世这63年间这个家庭鲜为人知的坎坷历程。

  在中国,这样的家庭是几乎国人梦寐以求的。女儿自幼便与父亲最“哥们”,两人一同读书一同玩闹,是无话不谈的好伙伴。父亲调皮如顽童,趁女儿熟睡时,用墨笔在她脸上画胡子,在肚皮上画鬼脸。父亲经常编顺口溜,为女儿起满箩筐的绰号,以“猪噘嘴、牛撞头、蟹吐沫、蛙凸肚、红猢狲”等形象的称呼来戏弄她。父女俩会连成一帮向母亲造反,不铺床不叠被,还嘀咕:“狗窠真舒服。”母女俩会连成一帮,笑爸爸是色盲,只识得四种颜色。父母会连成一帮,说女儿是学究,是笨蛋,是傻瓜。在这个家里,有“最才的女,最贤的妻”,女儿是妹妹,是姐姐,是妈妈;爸爸是弟弟,是哥哥,是儿子;妈妈是姐姐,是妹妹,是女儿,一家人相依为命,风雨飘摇的乱世里,甜蜜地生活,这就是“我们仨”的家。

  一个温暖美好的家庭有多重要?它是幸福的源泉,是一生不变的亲情,是自我认同的依据,是价值观、世界观、道德观形成的平台,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是我们一生辛苦打拼的终极目标。幸福的家庭里,连幸福都透着相同的味道,那就是夫妻恩爱和顺,儿女可爱活泼,一家人相濡以沫、风雨同舟,任它是乱世飘摇还是现世安稳,都深信此生没有生离、唯有死别。在一段有营养的婚姻中最坚韧的纽带不是爱情,而是兼容和谐的精神世界,深植于内心的认同感才是最珍贵的,并且无法被替代。

  “我们仨”是怎么成为“我们仨”的?我认为主要还是来自于杨绛先生一家对于读书的眷恋。读书能使人从容而智慧地面对命运的云诡波谲,能助人在乱世中淡泊宁静、与世无争、与人无求。安静绝尘的精神生活是躁动喧嚣世界的一个温润的抚慰,书香浸润的人生才能像“我们仨”。

  钱钟书、杨绛、钱瑗“我们仨”这个堪称完美的书香之家,是中国幸福家庭中最完美的样子,是多少人终其一生孜孜以求的美好理想。(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   唐燕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