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思践悟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顶天立地谈信仰——原来党课可以这么上》读后感

时间:2020-08-14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前日,滨湖区机关工委给每名党员发放了《顶天立地谈信仰——原来党课可以这么上》。该书是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徐川为首的一批青年教师创作的一部党政读物。拿到书后,一口气读完。最大的感觉是“真”和“实”。

  “真”来自于本书内容真实,忠于历史、实事求是。书中从马克思的生平讲到《共产党宣言》的诞生,从中国共产党横空出世讲到党在漫漫征途上不断攻坚克难,所述的内容和事件无不植根于真实的历史,对历史人物的评价力求准确客观,每章后列出的参考文献更彰显出严谨求实的态度。书中的历史画卷围绕历史人物和事件徐徐展开,用讲故事的方式阐述道理,以事件记叙来丰富细节,富有感染力和感召力,读来感觉栩栩如生。

  “实”来自于本书语言贴近生活,风趣幽默,专注于说“人话”“实话”。书中大量使用了青年人所熟悉的网络语言,像“马克思已经不是plan B(备选方案)”“hold得住的共产主义信仰”“甚至连一生的对手和死敌都将他奉为内心深处的NO.1”等等。主动采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表达方式,将“党言党语”转化为“青言青语”,沟通了党课教育与青年心声。

  该书共包含“今天再谈马克思”“绕不过去的《共产党宣言》”“顶天立地谈信仰”“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追根溯源说党章”“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如果你也想入党”等7个章节,用新话语、新视角、新思维激发当代青年对党的兴趣,用真情感引起他们的共鸣。全书读下来,如同盛夏饮下了一杯冰镇雪碧,酣畅淋漓、动人心脾,又充满了活力的气泡,使人精神振奋。

  从书中,我重新认识了马克思和《共产党宣言》,重新了解了党的由来和历程、重新学习了党的纪律和规矩,受益匪浅。通过读书,我对共产主义思想和中国共产党从萌芽到撼动世界的历史进程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对如何成为一名党员、怎样做好一名党员有了更坚定的回答,对党的规矩和党的纪律有了更透彻的认识。

  书中屡屡提起的“信仰”两字使我印象尤为深刻。一个只有50多人的政党,一个只有十几个代表的大会,其中最小的代表不到20岁,为什么能克服千难万险聚集到一起?这个命运多舛的政党一路面临各种艰难困苦,为什么能坚持到最后的胜利?答案只能是两个字:信仰。

  信仰是一种强烈的信念,是对某种思想发自内心的信奉和敬仰,是无悔的选择、不懈的奋斗与持久的坚守。法国哲学家萨特说过,世界上有两种东西是亘古不变的,一是高悬在我们头顶上的日月星辰,一个是深藏在每个人心底的高贵的信仰。

  共产党员的信仰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这份信仰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是内心深处的追求和坚持,是一个人任何时候都不能丢的最宝贵的精神力量,是每一个中国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了信仰的力量。正是这份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让无数仁人志士不屈不挠、前仆后继,让血肉之躯拥有了超越艰难险阻的力量,让我们党始终拥有强大的战斗力。无论何时,优秀的共产党员都为实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无怨追求无悔奋斗,为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地传承着、接力着、奉献着。他们用鲜血浸染了自己的信仰,用生命守护着自己的信仰,也从这样的信仰中获得方向,从这样的信仰中汲取力量,带领中国人民从苦难走向辉煌。

  当前,我们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代。世界大潮中,不进则退、非进不可,发展的重任如山在肩。伴随着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我国的安全和发展形势愈发严峻。

  这种情况下,更需要我们用信仰廓清迷雾、把正方向,增强定力、稳住阵脚,朝着既定的宏伟目标笃定前行。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树立积极进取、乐观向上、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人生态度,才能让我们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力量、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让我们不断释放信仰的力量,推动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赵景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