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思践悟

扛责在肩,甘做疫情防控“守门人”

——市委老干部局党员吴育军参与火车站防疫手记

时间:2020-08-14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作为一名党员,7月6日,我有幸能够加入第十批市级机关党员先锋队,接过接力棒,参加火车站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安排,我被分到了重点厅c6组,和其他先锋队员一起,组成了一支6人防疫小队,主要工作是对重点区域旅客进行甄别,根据不同情况转运或放行。工作两个多星期来,大家运转有序,较好地完成了既定目标任务。

  快速适应岗位要求。火车站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也是无锡城市的“大门”。刚到这里我们第一时间认真学习登记规范流程和转运条件要求,熟悉了解当前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最新动态,牢牢遵守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防控政策,以有无7天内核酸检测报告来严格区分重点区域的旅客。在登记好相关信息的同时,做好转运和放行工作,确保经过的旅客,都合乎规范要求,守好火车站防疫的前道关口。

  耐心细致做好登记。到重点厅的旅客除了来自重点区域,也有一些是因为手机没有信号、欠费或是没有手机而无法查询到行程信息的旅客,其中以老人和学生居多。遇到这样的情况,我和小组其他同志在耐心细致向旅客介绍防控政策的同时,积极主动地为他们解决问题,加快登记节奏、缩短滞留时间。有些重点区域来锡的旅客对无锡的防控措施意见很大,觉得他们受到歧视,我们都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大多数旅客也给予理解和支持。有的旅客手机出了状况无法识别SIM卡,我用自己的手机对SIM卡进行识别,确认行程无误后第一时间放行等等。通过这样的方式,尽可能消除因为疫情防控工作而对来锡旅客造成的影响,让他们感受到无锡的温情。

  无悔践行党员承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还在继续推进,国外形势依然严峻,国内疫情也有频繁变化的趋势。在这样的背景下,只有用“更精准的防控”来化解“不可知的风险”。在火车站,除了我们重点厅还有转运组、中转组、综合组、公安、各市(县)区等,各支队伍轮流运转,每个人都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没有半句怨言。疫情无情,党员有志,只有守护好自己的家园,才能推动无锡的防控工作更加精准细致有效。(市委老干部局  吴育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