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市公安局:蠡园开发区派出所打造“磁力党建”品牌,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时间:2020-08-20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近年来,滨湖分局蠡园开发区派出所全力打造“红蓝磁力线、共振新动能”的磁力党建品牌,发挥党支部“强磁极”作用,凝聚社会资源“磁力线”,形成同频共振“新动能”,为营造平安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提供坚强的组织和思想保证。2018年以来,该所连续两年绩效考核位列分局第一,先后荣获“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等荣誉称号,2020年被评为全省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示范、先进单位。

  一、固本强基,以学促行锻造“红色磁场”

  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构建起党建引领的“红色磁场”。一是坚决站稳政治立场,筑牢忠诚警魂。紧紧围绕“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穿于党建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育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真正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见诸行动。二是严格落实标准规范,建强基层组织。制定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落实清单,深化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依托“无锡先锋”等平台,推动“三会一课”等有效落实。常态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系列活动,增强党员民警政治免疫力。三是打造党员实境课堂,激发队伍活力。结合“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将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和“磁力党建”品牌打造、蠡开特色警营文化建设有机结合,打造强化党性锻炼的学思践悟阵地。设立“磁场聚力”党员教育实境课堂,开展讲述一堂微型党课、分享一次初心故事等“十个一”互动体验,先后吸引10余批次党务干部和党员民警开展党性教育“加磁”。

  二、凝心聚力,知行合一熔铸“红色磁极”

  将党员民警作为“红色磁场”最小单元,全面熔铸具有强劲吸引力的“红色磁极”。一是注重典型引领,提振队伍士气。切实加强派出所支部班子建设,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带动“绝大多数”的贯彻执行。在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支部班子成员始终靠前指挥、冲锋一线。注重选树培养身边典型,涌现出“无锡优秀女警”张文雅、“无锡公安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任浩伟等先进典型,形成昂扬奋进、争先进位的“磁极效应”。二是加强文化浸润,凝聚团队精神。成立摄影、篮球等兴趣小组,建成健身房、影音室 “警营之家”,形成“与蠡开一同成长”的团队精神、文化导向。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通过开展“警营探访”“家庭走访”等活动,强化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真正把党组织的关心关爱做到党员心坎上。年内,先后举办篮球比赛等活动9次,开展谈心谈话63人次,帮助解决民警实际困难11件。三是开展廉政教育,树立良好形象。将从严管党治警十项措施推进到 “最后一米”, 建成“明心苑”廉政文化基地,通过学习讨论违纪案例、观看警示片,全面筑牢廉洁从警防线。制作廉政沙画、廉政动漫《廉小警说廉》,以案说法、以案讲纪,引导民警自省、自警、自励。近年来,该所无一起党员民警违法违纪案件。

  三、同频共振,互促共进释放“磁场效应”

  发挥派出所党支部“强磁极”作用,对党员民警、辖区群众等进行“磁化”,形成同频共振,释放“磁场效应”。一是联勤联动,激发内部磁能。加强党员民警日常教育培训,注重将青年民警在急难险重实战实践中的摔打磨炼,在改革强警、科技兴警硬仗中接受考验。成立东片、西片警务联动区,开展“设岗定责”“承诺践诺”行动,建立“四联”警务运行机制,引导党员社区民警、刑侦民警协同作战。去年以来,先后召开责任区联席会议34次,联勤处置重大案(事)件13起。二是党群结合,形成外部共振。有机整合社区警务室、网格工作站、党群工作室,形成党务、警务、事务、服务“四位一体”主阵地。全面落实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扎实开展党员民警进社区和志愿服务活动。去年以来,先后开展警民恳谈136次,解决企业难题23个,帮扶困难群众15人。三是共建联盟,聚集磁场效应。与辖区企业、律师事务所等25家单位签订党建共建协议,约定共建义务、明确共建内容、压实共建责任、增强党建活力。年内,协商确定党建联盟服务项目4件,实现“1+1>2”的整体效应。通过与综治、城管、安监、工商等部门建立互通机制,采取联合检查、专项整治、走访宣传等协作联勤方式,共同维护辖区稳定。

  四、警民共建,平安和谐实现“磁力守护”

  从党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方面入手,瞄准现代化、聚焦高质量,确保重点工作稳步推进、高效落实,形成强大的“党建磁场”。一是创新纠纷调解机制,维护社会稳定。牵头综治、司法等政府职能部门,推行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多元融合式调处机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整合退休老干部、法律、社区干部等形成社区“智库”,配合社区民警将矛盾吸附在社区,解决在平时。2019年以来,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高达99%,成功化解沈某、程某某重大疑难信访积案。二是织密联防联控网络,创新社会治理。全面盘活辖区各类防控资源,织密技防、巡防、群防、情报“四张防控网”,可防性案件发案率逐年下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结合“警网融合”机制建设,成立社区干部、楼栋长等组成的党员自治小组,实现社区内部事务“民事民议民决”。建成环卫工等1548 名“平安志愿者”组成的群防群治队伍,利用微信“红包”、温度“快递”等手段,发放社区民警工作经费9.5万元,形成专群结合、群防群治新局面。三是建立警企服务机制,护航经济发展。开展“访企、融企、护企、安企、便企”护航行动,所领导、民警分别挂钩最少50家企业,推行“主动服务”和“预约服务”,强化周边整治,维护企业秩序。协同住建、城管等职能部门,建立进驻工地单位“入门审核”制度,防止分包商卷款逃跑引发讨薪、讨工程款事件,将矛盾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近两年来,辖区工地讨要工程款和欠薪事件同比下降65%。(市公安局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