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榜样力量

守好一道门 护卫一座城

时间:2020-08-24  来源:机关先锋网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2月17日深夜,24小时严阵以待的沪宁高速无锡东卡口。一名满头大汗的年轻女子飞奔着闯入执勤民警的视野,“求求你帮帮我,我的孩子被烫伤了!”原来,就在一个多小时前,一辆从疫情重点区域开出的私家车,在途经无锡时,后座上的孩子不慎将滚烫的开水倒在自己腿上。眼看孩子疼得哇哇大哭,着急的母亲就近下了高速,在车流中拉住了我们民警。如果是在往常,类似这样的求助,对于高速卡口的民警来说,几乎不需要思考,会立刻警车带路护送就医。然而,对于已进入一级管控的无锡东来说,却异常棘手。怎么办?按照规定,所有疫情重点区域车辆一律不得放行!但,如果我们不放行,孩子又将去哪就医呢?在紧急上报情况后,我们迅速组织警力开通应急通道,一边简化流程,对一家三口进行体温检测、身份核验,一边通过锡山区防疫指挥部联系好可以接诊的东亭医院,将孩子一家人送了过去……

  这样的事情对战疫期间的无锡东而言并非个例,从救助4岁断指男孩,到帮助重症老人快速转院,类似情景每天都在上演。一边是铁的纪律,一边是亟待救助的百姓,在这些“战疫救援”的背后,是一份压在所有卡口民警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与时刻不容松懈的审慎。

  我叫杨浩,是无锡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一大队的大队长。大队管辖的G42沪蓉高速无锡段,是长三角城市群的交通主动脉,无锡东作为沪宁高速的主要出口之一,每天有超过20000人由此卡口进入无锡。在市委市政府“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指示下,无锡东从1月26日起便实施一级管控,每天三班、24小时不间断对入锡车辆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检”,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这,无疑是对全体参战民警的一次大考。

  坚  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作为锡东疫情管控站负责人,第一时间带领大队全体民警、辅警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举起“党员先锋队”旗帜,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每个岗位上,每个人都成了不回家的人。这个春节,不回家勾连着使命与责任,加班、熬夜成为常态,请战之声不绝于耳,每个人都主动担起这光荣的使命。人手紧张,党员干部带头冲、青年突击队跟着上,一站就是8个小时;物资紧张,防护服不够,兄弟们就穿着雨衣上;天气太冷,有测温仪不工作,大家就将测温仪揣在怀里暖一暖;深夜执勤冻得手脚麻木,就对着车灯取暖,或者打上一套警体拳。这群可爱的人中还有许多夫妻档、父子兵。我经常劝兄弟们多休息休息,但他们却说:“你在,我们就在。你不退,我们也不能退!“这份坚守,让我们成了孩子眼中“说话不算数的人”,成了妻子口中“不回家的人”,成了朋友眼里“不要命的人”,但看到匿名市民半夜送来的奶茶,看到中学生用压岁钱买来的口罩和酒精,看到车窗里年幼的孩子对我们挥动的小手,这些沉甸甸的爱,成为了我们守卫战线最坚实的盔甲,坚定了我们必胜的信心。

  挑  战

  严格的管控政策,直接导致返程车流在无锡东卡口出现数百米排队,一度甚至从卡口内广场排队至G42高速主线。要知道,对于高速公路来说,主线的排队积压,意味着严重的安全风险,后方车辆很可能因为避让不及而引发重大交通事故。“绝不允许出现主线积压的情况!”上级领导将“死命令”下达到各个高速管控点,如何做到“入锡车辆全管控、积车拥堵零风险”成了我们必须妥善解决的“首要课题”。一方面,我们组织警力对高速主线积压车辆进行分流,在积车尾端做好防撞警戒;另一方面,针对无锡东人车流量大、查验内容多的实际情况,我们创立实施“流水线查控工作法”,依次设置筛选分离、体温检测、身份核查、登记联络、转运隔离五个工作小组,“以空间换时间”“增人手提效率”。一系列创新机制和举措的实施,让无锡东通行效率大大提高,车辆通关时间由最初的30多分钟缩短为10分钟,值得自豪和欣慰的是,整个管控期间,经由无锡东检验通关的22万辆车,46万人中,未漏检一个“高风险地区人员”,未出现一起因车辆积压导致的交通事故,真正做到了“零感染”“零事故”。

  感  动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我每天都会看到不一样的故事,每天都在被身边的同事们感动着,他们在带给我无限感动的同时,也给了我无穷的力量。中队长李斌每天忙碌在管控点上,巡查卡口日均步数都在2万步以上;指导员蒋嘉主动将自己“隔离”,把妻子和女儿送回宜兴老家;青年民警陈原推迟自己的婚期,二话不说退了车票上一线。在这里我还要向大家介绍一位59岁的老党员史祥生,去年刚刚做了心脏搭桥手术的老史在接到命令后,义无反顾地推迟了本应在春节前后进行的膝盖手术,坚守大队指挥调度岗位,每天接听海量的咨询电话,耐心细致的宣传解释最新返锡政策,应对各种突发状况。电话接累了,走出指挥室,这位老同志还要撑着病腿到管控点上去看一看,走一走。他们都是我的战友,是战疫时期与我并肩作战不分彼此的好兄弟,也是战疫期间遍布无锡32个交通卡口上万执勤民警和辅警忠于奉献的缩影。

  有人曾经问我,没日没夜的守在卡口上,你怕不怕?怎么会不怕呢!每天面对庞大的车流与无数不确定来自何方的人员,近距离接触、未知的风险,但怕不代表会退。肩膀上的责任、头顶上的警徽,不容我们退却。我深知,长路有时尽,哪怕最黑暗的夜晚也一定会迎来黎明,既然穿上了这身警服,就一定要不愧警察的誓言,只要人民需要我们,组织需要我们,我们就一定守好一道门,护好一座城,做那个为了锡城百姓安全“拼过命”的人!(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杨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