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市公安局:培育“蜂巢”党建品牌 引领警队建设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08-28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蜂巢强大的生命力和蜜蜂团结协作、共筑家园的精神给我们以启发,支部要像蜂巢一样稳固、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党员要像蜜蜂一样紧紧地凝聚在一起,团结一心,形成合力。

  近年来,江阴市局城东派出所精心培育“蜂巢”党建品牌,以品牌思维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引领基层组织建设新发展,为当好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勇做现代化建设先行军提供了坚强的组织和思想保证。先后荣获“无锡市文明单位”、江阴市公安局“先进基层党组织”、“绩效考核优胜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实施“传递蜂鸣”工程,夯实思想根基

  培育忠诚警魂,提升党性修养,在“学”字上下功夫。一是抓实理论学习。按照市局《党支部工作要点提示》,将党建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思想教育结合起来,每月制定学习计划,严密组织推进,确保教育实效。撰写的《浅谈如何加强派出所党支部建设》文章获无锡市公安局党建征文二等奖。二是注重学习转化。做精做优“案事件评析”工作,将基础警务、党建工作、队伍建设一起讲,做到一事一评、一案一评、有问题就评、有效果就评,让评析成为发现问题、纠正问题、完善机制、推动工作的催化剂,每月一次的案事件评析,我们都会以书本简刊的形式保存下来,见证派出所每一位党员民警的成长。三是强化阵地建设。在派出所四楼设置党建宣传线下阵地,将党建文化、廉政文化、警营文化融为一体,打造“平安新城东”微信公众号、“城东警讯”等线上宣传平台,向社会各界宣传党建动态,先后发布各类推文200余篇,粉丝和受众数达到了数万人;全员发动“学习强国”,学习积分、参与率覆盖率名列全局前茅。

  二、实施“筑巢引蜂”工程,建强战斗堡垒

  建设战斗堡垒,形成拳头合力,在“强”字上下功夫。一是在责任担当上强化带头作用。支部书记充分发挥“哨兵蜂”作用,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始终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2019年来,我先后在党员大会讲授题为《秉承优良作风,践行初心使命》等党课5次。其他支部委员作为党务工作具体责任人,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二是在支部建设上强化统筹作用。根据江阴市局《党建队建任务清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清单》,进一步细化、量化支部党建责任内容,做到年初有计划、季度有重点、每月有部署、每周有提示,形成按“单”明责任、照“单”抓落实、依“单”严考评的循环管理体系,实现了党建工作“要我抓”向“我要抓”的转变。三是在培育引领上强化向心作用。将支部党建阵地转化为新生力量积极参与的平台,主题鲜明、积极向上、形式丰富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吸引着党外群众主动参与支部活动。通过党员亮身份、小组晒业绩、全所提质态,用事实说话,以实干服人,越来越多的民警、辅警自觉对标党员、对标先进,找差距、比贡献,并纷纷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去年递交入党申请书的4名民警有2人被确定为发展对象,2名优秀民警被市局选拔至实战部门工作。近年来,支部连续被江阴市局、高新区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三、实施“强蜂提质”工程,锤炼过硬本领

  聚焦问题导向,增强履职能力,在“恒”上面下功夫。一是持之以恒抓实战练兵。围绕民警、辅警岗位工作业务素质的基本要求,采取师徒结对、警辅联训、捆绑考核等形式,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增强练兵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持之以恒抓比武竞赛。按5年以内的青年民警、所领导、其他民警等三个层次,有计划有针对性地集中开展3+X的多形式学习测试、练兵竞赛等活动,营造全警学训的浓厚氛围。三是持之以恒抓全员考核。通过比担当有为、比业务绩效、比服务群众,每月晾晒工作进度,每季评选岗位能手,全面落实真查实考。定期召开全所月度绩效考核分析会、周工作推进会、日工作晨会,找差距、补短板、抓落实,全所上下形成“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良好工作氛围。“强蜂提质”工程快速培养了喻立波、蒋新等一批优秀的80后、90后年轻标杆民警,他们已经成为派出所的顶梁柱。

  四、实施“聚合蜂源”工程,做强主责主业

  牢记职责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在“我”上面下功夫。一是喊响“我是党员我要表率”的口号。工作中全体党员手持党盾,冲锋在前。抗击新冠疫情,排除险阻,始终坚守战疫一线;打击违法犯罪,敢于亮剑,2019年以来,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750余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20余起、治安案件420余起。二是践行“我是党员我有责任”的承诺。深入推进“培孔增效”活动,即以警种岗位为“蜂孔”,强化岗位履职,提升工作质态。例如,社区民警朱静军接到一起家暴警情后,深刻分析家暴事件成因,向所领导提出合理建议,后支部专题讨论,将反家暴工作作为群众工作的亮点培育,目前已成为无锡乃至全省反家暴工作的典范。三是坚持“我是党员我必争优”的标准。深化“争当领跑先锋”行动,八个“党员小蜜蜂”服务窗口坚持以人为本,推行便民利民举措,做到办事程序“简”、效率“快”、质量“优”,窗口服务多年零投诉,先后获评“江阴市公安局巾帼文明岗”,高新区“十佳工人先锋号”,窗口民警许江红获评“文明职工”。

  一只“蜜蜂”,一面旗帜;一个“蜂巢”,一座堡垒。城东派出所党支部将紧跟党的步伐,进一步加强对“蜂巢”品牌效应的培育和推广,不断展现公安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书写警队建设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市公安局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