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市公安局:强化落实“三同”举措 助推党建业务融合发展

时间:2020-09-01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党建与业务如同“车之双轮”,坚持党建与业务“一盘棋”思想,是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重要路径和抓手。当前,在市局党委提出“瞄准现代化、聚焦高质量”的新形势新任务之下,治安支队一大队党支部始终以党建引领为原则,坚持目标同向、思想同心、推动同步的“三同”举措,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营造蓄动能、凝警心、促发展的党建新生态,为治安管理工作高质量现代化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明确“同向”目标,找准融合方法。治安支队一大队主要承担全市公共场所、特种行业、寄递业等治安管理职能,职责任务多、管理对象杂、工作节奏快、任务压力大。党支部结合部门职能特点,探索创新方式方法,把党建要求融入部门整体工作抓好落实。一是制定责任清单。明确党支部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和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在年初就率先制定党支部党建“任务清单”和党支部班子成员、党员“履职清单”,明确要求把党支部运行机制融入相关业务工作制度规范,实现党建工作制度与业务工作制度无缝对接、有机融合。二是探索融合模式。打造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的学习方式,鼓励党员边谈心、边交流、边总结,实现党建理论和业务工作同讨论、同研究、同学习。创新“云模式”线上组织“三会一课”等学习活动,有效解决支部党员“白+黑”外出工作无法集中学习的实际问题,拓宽组织生活阵地。三是丰富活动载体。把谈心谈话作为掌握党员思想脉搏的重要手段,支部班子成员找准时机“见缝插针”与党员“随到随谈”,牢牢掌握住党员思想动态和业务工作进展情况。组织党员前往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开展现场教学,赴挂钩联系派出所开展“当一天治安所长”活动,通过跟班作业增强党员岗位磨砺,切实提升党建工作的感染力。

  二、凝聚“同心”思想,搭建融合桥梁。党建与业务的融合桥梁需要支部党员同心搭建,通过务实有效的党建工作去规范党员、提升党员、凝聚党员、激励党员,才能真正依靠党员去推动业务工作和改革发展。一是打牢思想根基。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不论党建还是业务都由支部书记亲自抓、全程抓、抓到底。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不断拧紧党员民警思想“总开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筑牢思想根基,汇聚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力量。二是涵养担当底气。常态组织开展各类理论学习研讨会、读书分享会、教育培训会,组织党员民警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轮岗锻炼,定期分析研判工作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共同探索学习和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切实提升党员应对新形势、新发展、新变化的能力。通过提升能力素质,让全体党员发挥个人特长、贡献集体智慧、打造治安样本,队伍焕发新的蓬勃生机。三是凝聚队伍合力。在全国“两会”、重要安保等工作中强化战时党建,积极做好战前思想动员、战时关怀慰问、战后表彰奖励等工作,通过举行动员宣誓会、举办集中授奖仪式、荣誉上墙等方式,充分激发队伍向心力。在平时落细落实从优待警各项举措,针对党员经常夜查的实际采用弹性工作制合理安排勤务,通过“一封家属慰问信”、每季度上门家访慰问等及时关心关爱党员家庭,切实提升队伍凝聚力。近年来,支部荣立集体嘉奖1次,获评“全省公安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12人次获市局以上表彰奖励。

  三、合力“同步”推动,点燃驱动引擎。把党建工作放到中心工作中思考谋划,围绕创新服务和改革发展持续发力,让党建工作从形式到内容上得到深化,从深度到广度上得到拓展,始终保持生机与活力。一是推动中心工作。聚力打好“四场硬仗”,以科技兴警高质量为目标,组织党员借助专业优势,打造“智慧治安”实战平台,实现治安动态管理全程可追溯、责任可倒查。紧扣公共安全管理重要课题,与邮管部门组建党建联盟,定期召开党员座谈会共同探讨分析公共安全监管问题,推动成立“警邮联动协作室”,派驻优秀党员驻点联动,加强公安、邮管深度协作,全力护航寄递渠道安全畅通。二是创新服务保障。秉持“为基层解疑难、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思路,历时70天实现全市旅馆业人证合验系统全覆盖,自主研发娱乐服务场所从业人员动态管控项目被市局列入依法服务保障企业健康发展举措,荣获市局多项科技强警奖。主动服务城市旅游和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能力,制定出台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民宿业治安管理试点工作指导意见,在苏宁雅悦公寓、万达公寓等“网约房”集中试点“智能云锁”管理模式,助推全域旅游高质态发展。三是筑牢战疫堡垒。疫情防控期间,党支部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动员全体党员奋战在防疫专班的各个岗位,领导干部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党员民警主动作为、奋勇担当,春节期间民警中连续工作时间最长超48小时,累计工作时间超92小时,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确保了防疫工作“无缝闭环”运转。(市公安局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