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四加强”增添商会党建新活力

时间:2020-09-18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无锡市总商会党委按照上级党组织的部署要求,结合商协会所属700余名党员的实际,紧紧围绕充分发挥所属商协会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的商协会党建目标任务,主动加强组织建设、阵地建设、两化建设、亮点建设,全力推进工商联所属商协会党建工作,在促进全市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和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奋力夺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中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加强组织建设,努力提升商会党建组织力

  年初以来,无锡市总商会党委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委党建工作部署,加强商协会党的组织建设,夯实商会党建工作基础。一是加大商协会的党组织建设力度。今年以来,先后新成立启东商会、山西商会、台州商会、市母婴服务行业协会、市招标投标协会等5家商协会党支部,截至目前市总商会党委所属的商协会实体党支部达到32家,在册党员有216名。结合全市社会组织党组织排查工作,先后成立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市建筑行业协会、市表面工程协会等41家功能型商协会党支部,目前市总商会党委所属的商协会功能型党支部达46家,参加商协会党支部活动的党员达500余人。认真做好商协会实体党支部换届工作,先后指导市泰州商会、市江西商会、市总商会海安商会等3家商会党支部顺利完成支部换届。二是积极推进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以商协会党支部成立、换届为契机,推动商协会领导班子成员与党支部书记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并推动商协会党建指导员聘请工作,一批年富力强的商协会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商协会党支部书记,一批实践经验丰富、理论功底扎实的党务工作者被聘请为商协会党建指导员,为商协会党支部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三是加强商协会党务工作能力培训。8月22日至23日,顺利举行市工商联商协会党建工作培训班,市总商会党委所属商协会实体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党建指导员、党务工作者70余人参加了培训。通过党务工作的实操辅导,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培训不仅进一步增强了对商协会党建工作的认识,更是进一步提升了商会党务工作的组织力。

  二、加强阵地建设,努力提升商会党建引领力

  一是加强思想阵地建设。召开市工商联党建工作会议,印发《中共无锡市总商会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和《无锡市总商会党委所属商协会党支部党建工作任务书》,要求牢固树立政治建会意识,发挥商协会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推动设立11月1日为无锡企业家日,进一步增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信念、信任、信心和信誉,教育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增强思想政治认同,努力筑牢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阵地。二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原则,与商协会党支部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积极唱响时代主旋律,举办迎“七一”大党课,邀请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嘉宾唐忠宝就“中国之治的新时代智慧”这一话题,从党的领导、主要矛盾、国家治理、依法治国、军队建设、大国外交、深化改革等八个方面以丰富的案例和翔实的资料进行了讲解,集中学习的近260名商协会党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有助于更加自觉地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加强商协会党支部工作指导,实地走访商协会党支部,积极推动商会党建阵地“六完善”,即按照相对统一的标准,完善场所、设施、标志、党旗、书报、制度的设置。同时,加强市总商会“党员之家”阵地建设,适时更新布展内容,完善相关内容设置,商协会党建文化氛围越发浓厚。

  三、加强两化建设,努力提升商会党建执行力

  一是结合实际,积极推进。结合全市社会组织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5月19日至6月21日,开展了商协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情况的调研,采取座谈了解情况、查看党建资料设施等方式,对市总商会党委所属25家商协会实体党支部进行摸底走访,指出了商协会党支部“两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整改要求,积极推动商协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地落细落实。二是严格标准,规范落实。8月22日,召开商协会党支部“两化建设”暨“双创工程”推进会,采用情况通报、实操辅导、现场观摩的形式,指导商协会党支部落实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并从认识再提升、责任再压实、重点再突出、落实再强化等四个方面,明确了商协会“两化建设”全面达标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努力夯实商会党建工作基础。三是评价管理,整体提升。印发《无锡市工商联所属商协会评价管理办法》,将商会党建工作纳入商协会评价管理,并把评价结果作为参评全国、省“四好商会”的重要依据,以此推动商协会党建工作的整体提升,目前,市工商联所属商协会党组织覆盖率达50%。

  四、加强亮点建设,努力提升商会党建协同力

  一是注重商会党建的结对共建。鼓励支持商协会党支部与先进党组织结对共建,今年以来,市淮安商会党支部与协民社区党支部、市总商会四川商会党支部与无锡地铁西漳站党支部、市山东商会党支部与交通银行无锡分行普惠金融党支部、市扬州商会党支部与市司法局第二党支部、市新沂商会党支部与北京盈科(无锡)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等先后结对共建,进一步扩大了无锡商会党建联盟的影响力。二是注重商会党建的作用发挥。面对疫情大考,市总商会党委第一时间发出《致工商联所属商协会党支部和党员的一封信》,号召所属商协会党支部和全体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各商协会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企业家身先士卒。市湖北商会党支部短短20小时筹集善款24万余元,购买医用一次性口罩20万只,连夜驰援湖北。在复工复产中各商协会党支部主动收集和反映会员企业的困难和问题,引导广大会员坚定发展信心,克服困难组织生产,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三是注重典型宣传的示范引领。大力推进商协会党支部创特色创品牌“双创工程”,引导商协会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搭建创建载体,力求点上有特色、线上有亮点、面上有成效,初步形成了市泰州商会党支部“大爱公益”党建工作品牌、市山东商会党支部“三心”党建工作品牌、市淮安商会党支部“拥军”党建工作品牌、市物业管理协会“红色管家”党建工作品牌等党建特色亮点。并通过中华工商时报《苏商周刊》,于8月19日进行了整版宣传,以典型的示范引领,进一步激活商协会党建的新活力,以高质量的商会党建服务无锡“两个健康”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