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榜样力量

在抗“疫”一线锤炼自己

时间:2020-11-24  来源:机关先锋网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各位领导,同志们:

  此时此刻,站在这里,我有一些忐忑,更有一些激动。忐忑的是,作为无锡千万抗“疫”先锋队员中的一名,我只是完成了组织交给的任务,履行了一名党员应尽的职责;激动的是,有机会讲述我在抗“疫”中的收获和感悟,和大家一起分享成长的喜悦。

  市委发出号召后,我们审计局第一时间广泛动员,局领导班子带头全部报名参加,全局无一人临阵退缩。2月3日,市级机关举行“党员先锋队”出征仪式,我有幸担任护旗手,并作为代表接受了电视台采访。那时,心中的责任感前所未有的强烈,我对自己说:领导干部就是要带好头,就是要冲在前。我不仅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做群众的“勤务员”,脑海深植人民至上之念。

  群众路线根植于思想,更要落实于行动。从2月份社区抗“疫”,到4月份火车站执勤,我下基层、走社区、到车站,登记办证、买菜送水、守夜站岗,转战多地初心不改、激情不减。记得有一次,我得知一户居家隔离户的孩子在家上网课需要购买文具用品,由于不能出门家长特别焦急,身为父母我很能理解那种心情,一定要帮他们解决,我在心底对自己说。迎着北风、冒着细雨,我几乎跑遍了周边的文具用品店,但都因疫情关门歇业了,我始终没有放弃,最后在一家文具店隔壁邻居的指点下,我跑到店老板家中买到了文具。当孩子家长拿到文具,孩子说谢谢叔叔的那一刻,看着稚嫩的面孔,听着家长真心感激的话,那种能为群众服务、为百姓做事的自豪感瞬间包裹着我,这是我坐在办公室从未体会到的。

  经历了这次的一线抗“疫”,我收获了很多,也感悟了很多,那种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连、生死与共的真挚情怀,特别打动我、感动我,让我明白了“人民至上”理念所蕴含的深厚情感,也让我明白了党员领导干部不仅是一个身份,更背负着组织的信任、人民的期望,只有亲身经历“战斗”的洗礼,站在守护人民群众的最前线,才能看清这个身份的厚重,才能悟到初心使命的传承。

  做队员的“主心骨”,肩上扛起干部担当之责。

  抗“疫”一线不仅是考验领导干部的战场,更能锻造烈火真金。无论在基层社区,还是在火车站卡口,我都承担了带队领导的职责,我给自己立下规矩:姿态放低,工作做实,有问题立马解决,有需要一马当先。

  作为第九批市级机关党员先锋队临时党支部书记,我马不停蹄、人不歇气,脑子里始终盘旋着如何统筹抓好各项工作,确保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我这里落地,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得到保障。“我称职吗?”,是我常常扪心自问的问题。只有在抗“疫”一线,千斤重担压身,才知道责任到底意味着什么,担当需要多少勇气。在火车站执勤期间,我带领支委会筹划开展了“过政治生日”的主题党日活动,为一线党员送上贺卡和鲜花,送出寄语和希望,鼓舞士气和斗志。“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当再次听到他们重温入党誓词,回忆自己入党当初,确实有不一样的感觉,心中有一团火,一种“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也在茁壮成长。

  既然选择了前进,便要风雨兼程。在重大考验面前,更能展示一个人对民族命运的担当、对人民幸福的担当、对领导干部这个身份的担当。在这个关键的时刻,让我更加深刻地明白了什么是责任,什么是担当,它是一种态度,是一种信仰,更是一种行动。

  做自己的“摆渡人”,心中搭建个人成长之梯。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能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既考验各级领导干部能否真正做到守初心、担使命,也检验各级领导干部在危难险重工作中的实际能力和水平。

  老百姓是一流的老师,实践锻炼是最好的平台,只有经历风雨才能练本领、长才干。4月13日,一名旅客经查询轨迹,14天内到过湖北,他情绪特别激动,还没等进一步了解情况,嗓门突然大了,脸激动的红了,眼看人群要围了过来,我立马走向前耐心地讲解政策、安抚情绪、表达歉意,并通过查询电子消费记录的方法证实了情况、解决了问题,短短几分钟平息了一场争执,在送这位旅客出站的时候,他既带歉意又有感激地对我说了声:“谢谢你!”。这件事给我启发很大,让我从中悟到了一个道理:作为领导干部,工作中总会面对各种困难,这些困难是最能锤炼人的,只有经历了这些困难的考验,才能淬炼本领提升能力,才能做到转危为机。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我把参加抗“疫”当作试金石和磨刀石,在抗“疫”中成长,磨砺了我作为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于实践中淬炼,提升了我的能力素质、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市审计局 潘海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