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党建动态

市政府办:紧盯“六个度” 扎实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时间:2021-08-04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按照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总体部署和要求,在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的具体指导下,无锡市政府办公室紧紧围绕“六个度”即组织有序度、协调参与度、体现新鲜度、工作可见度、影响辐射度和催生幸福度,抓牢思想政治引领的主阵地、突出传承红色基因的主色调、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的主旋律,扎实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组织有序度

  党史学习教育战线长、任务重、参与层级多,为有效防止学习教育脱纲离谱、前紧后松、上紧下松、无序忙乱,坚持把科学顶层设计、有序计划安排抓在前面。围绕总体方案、专题学习、实践活动等重点内容,以“一图六表”统揽学习教育全过程,“一图”即: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流程图;“六表”即:重点工作一览表、总体学习计划表、机关支部集中学习安排表、个人自学计划表、读书班计划表、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计划表。采取挂图作战的方式,有序衔接、压茬推进。

  协调参与度

  政府办领导干部多、内设机构多、机关支部多,注重协调上下、联系左右,竭力调动各方面参与学习教育的积极性。在办公室党组的协调上,现阶段落实好三件事:一是抓大事,把方向,以党组会议的形式,落实对党史学习教育大项工作的研究决策;二是抓学习、作示范,以中心组学习的形式,落实党组集中学习和研讨交流;三是抓专班、办实事,以指导成立工作专班的形式,推进实施“微幸福”民生工程,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在领导干部的协调上,服务保障落实好五件事:一是督促个人自学,二是邀请党课辅导,三是联络解难帮困,四是指定课题研究,五是参与组织生活。在机关支部的协调上,督促落实三件事:一是自行选择学习形式,发挥智慧党建平台作用,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等方式,灵活机动落实学习任务。二是自主认领实践活动,每月一个支部、指定一条线路,自主认领、轮流组织、贯穿全年,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三是自由组建党建联盟,协调机关六个支部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党建联盟结对共建活动,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提供优质资源平台。

  体现新鲜度

  通过“一、二、三”的创新举措,保持党史学习教育的新鲜度,激发群众性参与热情。“一”就是打造一个阵地,即“尚贤讲堂”学习教育阵地,每月举办一到两期讲堂,组织宣讲报告、开展学习交流等活动,在办公室内部已经初步形成品牌效应。“二”就是编辑用好两个书面载体,即《学习资料》和《工作简报》,截至目前已编辑《学习资料》13期、《工作简报》18期,广受欢迎、普遍关注。“三个特色”就是红色之旅的特色精品线路,选择8条精品红色之旅体验线路,深入开展“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教学实践活动;宣传教育的特色体验环境,通过听红色音乐会、看科技成果展、观优秀影视片等方式,营造沉浸式的教育体验环境;重要节点的特色系列活动围绕迎接“七一”建党节,集中安排“学习党史悟初心、赓续传统强基因”“七个一”系列活动,助力营造浓厚氛围。

  工作可见度

  通过常态化的工作落实,刷好“存在感”,持续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日常工作中主要做到“三个有”,即每天有动作,坚持在办公室工作群,推送《党史百年·天天读》学习链接,督促全办同志坚持每日打卡学习。日常有氛围,编辑“三百”口袋书即:《百句名言——回顾百年党史》《百位英模——树立不朽丰碑》《百题问答——追寻红色记忆》,营造时时受教育、处处是课堂的浓厚氛围。另外,通过会议推进、工作提醒、转发通知等方式,让全办同志随时了解办公室整体学习教育情况,实时感受全市面上学习动态。对外有宣传,通过在无锡机关党建、组织部官网、“学习强国”和无锡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等平台,及时发表工作信息,营造浓厚的思想舆论氛围。

  影响辐射度

  注重发挥以上率下的辐射影响作用,加强对下属事业单位——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学习教育的工作指导。一是计划同步上报,每周督促公积金中心,同步上报工作进展和计划安排,加强统筹指导。二是活动联动组织,党务干部培训、开展实践教学、组织主题活动等,将公积金中心党总支和机关六个支部捆在一起,一并组织、同频共振。三是工作一线指导,办公室主要领导带队参加公积金中心所属党支部专题学习会,并将机关党委会搬到公积金中心的营业部,以现场办公的形式,实地检查调研,研究解决问题。

  催生幸福度

  以实施“微幸福”民生工程为抓手,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着力提高百姓生活的幸福指数。“微幸福”民生工程按照“全天候、常态化、可视化、闭环化”工作总基调,形成“受理—办理—反馈—监督”闭环化管理机制,建立了征集筛选、核实交办、处置办理、可视化跟踪、督查督办五个工作机制。征集筛选中,做到多渠道、全天候、常态化接受市民反映诉求,按照“三个一批”分类处理。核实交办中,按“小事可行”原则,结合综合研判,确定交办清单并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处置办理中,加强协调配合,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尽早启动,尽早办结。可视化追踪中,诉求人可通过“微幸福”可视化平台对其反映的诉求事项办理进展情况进行查询,及时了解办理进程,实现办理过程的可视化、公开化,并给予评价。督查督办中,工作专班通过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实地走访等方式,在督查中协调办理单位解决困难,推进事项的办理进程。截至7月初,通过“微幸福”民生工程专项征集渠道征集民生事项597件,其中现场答复13件;按照“三个一批”分类原则,交办市级职能部门138件,已办结138件;转移至市(县)区属地处理318件,其中已办结315件,3件处理中;纳入重点督办事项128件,其中已完成117件,11件处理中,满意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