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市交通运输局:以“四个共同法”用好党建考核“指挥棒”

时间:2021-08-06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7月下旬,市交通运输局党建考核组对局机关、局属事业单位开展了“期中考试”。这也是市交通运输局出台综合考核实施办法以来的首次大考。

  “期中考试”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采取共同见证考核全过程,共同抽取同数量样本、共同观摩先进做法、共同听取考核组现场反馈等“四个共同”方法,全面掌握局党建工作的真实推进情况,有效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落细各项党建工作任务。

  

   

  共同见证考核全过程:为集约高效地对同类型单位实施考核,考核组分直属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局机关党组织两个批次开展现场考核,每批次同类型的党组织具体分管同志全部集中,考核组的同志按考核项目进行分工,以同样的要求、同样的标准对考核单位逐一“过堂”,全过程公开透明。

  

   

  共同抽取同数量样本:考核组根据考核项目特点,科学把握随机性与全覆盖的尺度,对于支部数较多、干部数较多的三个直属事业单位党组织以随机抽取两个支部台帐、两本干部档案、一周学习强国参与率等确定检查样本框;对于机关支部、直属单位党委(总支)则采取台帐以及所有建党材料的全覆盖检查。

  

    

  共同观摩先进做法:坚持“同一标尺量到底”,很快生成“优、良、中、差”不同等级。考核组当即把做的好的工作纪实材料放入“观摩区”,供考核单位当场学习,这样大家既对考核结果心服口服,也对如何提高工作质量有了更精准的方向,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共同听取考核组现场反馈:考核工作的最终目的在于以查促改、以改促优。考核组当场梳理汇总问题,当场向考核单位集体反馈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并提出整改建议和上半年考核打分的总体原则,鼓励大家对标对表,全面完成党建工作年度目标任务。同时考核组将半年度考核情况向局党委作了专题汇报,并将量化打分结果向各单位党组织主要领导进行书面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