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县党建

新吴区区级机关用活用好“五步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开展

时间:2021-08-09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吴区委区级机关工委聚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目标,积极发挥区级机关引领示范作用,用活用好“读、讲、看、研、做”五步法,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一步全面系统“读”。根据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区级机关工委第一时间为每位党员购置学习资料,并统一制定学习计划,每月至少精读一本指定学习书目,做到原原本本读原著;引导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强国”、“锡新先锋”等平台开展网络学习,定期收集党史学习教育素材进行群内共享,公众号每日推送微党课视频,持续拓宽学教活动线上渠道;组织区级机关各单位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员大会和党小组会议等多种形式交流学习感悟,提升学习效能;积极开展“四史”教育电影课,在光影中重温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积极参加庆祝建党百年党史知识竞赛,通过以赛促思、以赛促学,持续加深对党的历史、知识、理论和路线方针的理解认识;以系统规划、全面推进、真学深学、精读细读,提高党史学习教育效果。

  二步深入浅出“讲”。邀请中央宣讲团成员、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作《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专题报告,系统归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全面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历史贡献,详细介绍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任务,为机关党员干部讲好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组织召开区级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党史学习教育专场报告会,立足全区发展大局,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系统部署安排,并邀请区委宣讲团成员作专题授课,对中国共产党和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进行深入阐述,着力营造良好党史学习教育氛围。区级机关各单位结合实际,组织开展“百名党员对党说,百年百歌颂党恩”“红色记忆100堂党史课”“百场国防教育宣讲致敬百年大党” “千户万企大宣讲”等主题宣讲活动,把党百年奋斗的辉煌历程与新吴区发生的巨大变化紧密结合起来,以专题宣讲助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三步实地参观“看”。将红色资源作为生动教材,创新教育形式,开展类型丰富的“实景课堂”,就近就便组织党员瞻仰参观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等,通过现场学习提高党史学习教育实效性和感染力。区级机关各单位结合实际开展了主题党日、红色主题学习、“行走党课”、清明祭扫等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集中参观了无锡第一支部、新四军江抗东进纪念馆、无锡“四千四万”精神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及邻近的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等红色教育基地,身临其境感受党史背后的感人故事,更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血脉。与此同时,区级机关工委也将阵地建设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着力打造VR党建服务馆,创新“党建+VR”模式,通过沉浸式、互动式体验,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重温党史中坚守初心、砥砺前行。

  四步紧贴实际“研”。机关工委将党史学习教育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紧密结合,推动直属党组织机关党员干部结合党史和无锡高新区(新吴区)的奋斗史谈理解、谈体会,做到天天自学,持之以恒悟,旬旬议学,深入思考悟,月月研学,相互交流悟,季季践学,身临现场悟。截至目前,直属党组织已举办各类读书会45场,微课堂45场,党史小故事34场,报告会31场。指导直属党组织创新举措,开展形式多样的分享交流活动。

  五步融入实践“做”。以聚焦服务“微需求”、办好民生“微项目”、提升百姓“微幸福”为抓手,区级机关党员领导带头开展“三进三解”活动,重点解决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幼、助残、住房等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梳理筛选“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257项、群众“微需求”126件,按照项目化、节点化、责任化要求,切实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不断创造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区级机关46个部门深化“三联系五指导”行动升级版,分别挂钩联系111个社区(村),1800多名机关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60多次,走访慰问困难家庭 4100多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