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思践悟

回望红船,永葆初心

时间:2021-08-10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开幕,由于受到暗探的注意和法租界巡捕搜查,最后一天的会议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党的一大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的红船,是党梦想起航的地方。

  我去过南湖,在绿柳成荫、风光旖旎的烟雨楼下,一艘小巧的画舫停泊在宁静的碧水之上,据说这是一艘出自无锡红旗船厂的丝网船。自五代以来,南湖一直是名人云集,游船如织的名胜之地,文人墨客在此吟咏不绝,在血雨腥风的革命年代,这艘普通的小船掩护了十多名青年,也呵护了一个伟大政党的诞生,这是一艘承载了民族未来和希望的“母亲船”。如今一批又一批的党员来到这里,他们在这里重温党的历史,重温入党誓词。我清晰地记得,看到红船的那一刻,仿佛穿越时空,站在历史的交汇点,看到那十几双青春的眼睛里闪耀着信仰的光芒,“共产党万岁!世界劳工万岁!第三国际万岁!共产主义万岁!”的时代强音如雷贯耳,刺破夜空,直抵苍穹。

  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前,深陷于半殖民半封建社会的中国人民在苦难和屈辱中苦苦探索着自由和独立的道路,十月革命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让在黑暗中徘徊的中国人民看到了希望和生机。巴黎和会上的失败终于引爆了跨时代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五四运动”中工人阶级被推上了革命浪潮的顶端,从此走上了历史的舞台中央。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最先进的阶级——工人阶级的政党,不仅代表着工人阶级的利益,而且代表着整个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利益。她从一开始就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从红船出发,中国共产党便怀着不移的初心,一路风雨兼程,浴血奋战,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迹,先后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

  今年,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如今的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崭新面貌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也以前所未有的胸怀海纳四方。中国这艘航船正在中国共产党的掌领下,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驶向美好的未来。每一个中国人,都分享着一份昌平盛世所带来的幸福和满足,也在内心存留着一份深深的自豪。欢庆之时,歌声唱起:“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鲜血浇灌出花开的国度,生死相依只为了那一句承诺,报答你是我唯一的倾诉……,你是我的一切我的全部,向往你的向往,幸福你的幸福,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万水千山最美中国道路。”此时那艘小船正在南湖的烟雨中轻轻摇荡,刑场上的口号、战场上的枪炮隐约又在脑中回响,一张张坚定的脸庞、一双双明亮的眼睛如此清晰地浮现,那是为国为民奉献了一切的先驱和英雄们让我们永志不忘。

  “五四”精神、长征精神、大庆精神、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疫精神……,这是党的奋斗者们留给我们的,也是历史留给我们的最宝贵的财富。当我们带着丰盛的果实回到出发的地方举杯欢庆的时候,想一想我们党成长的道路,尽管曲折而艰辛,但从出生起的那三股精神从未改变: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这就是红船精神——中国革命的精神之源、精神之基、精神之本。这一精神不仅在过去激励了我们改天换地,创造奇迹,也将继续鼓舞我们坚定地跟着党去追寻幸福,实现美好的梦想。(市税务局  邢稚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