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思践悟

市发展改革委以务实举措办好惠民惠企实事

时间:2021-08-19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市发展改革委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强大动力,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做好保供稳价、降本减负、惠民让利、价格监测工作,努力让发展改革成果更有“温度”、惠企惠民答卷更有“厚度”。

  稳物价:完善价格调控目标责任制,发布《无锡市2021年价格调控目标责任制的实施意见》,从生产供应、监测预警、市场监管、保障群众、宣传引导等方面,明确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工作任务,确保完成全年价格调控目标。随着国内消费市场持续复苏,生产供应稳步增长,食品价格涨幅回落,1-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累计同比上涨1.2%,价格调控目标完成情况良好。

  

  减负担:扎实推进惠企减负政策措施,围绕无锡优化营商环境4.0版,落实收费公示、收费报告和收费巡访等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坚决做到“降到位,防反弹”,确保国家和省清费降本减负各项政策落地见效,不断增强企业和社会对降成本工作的获得感;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开展我市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等公用事业企业不规范收费清理工作;印发《关于落实我市农产品初加工用电价格政策的通知》,进一步降低农产品初加工企业用电成本;部署全市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促进行业协会商会健康有序发展。

  

  惠民生:以平价商店为有力抓手,坚持扛稳市民“菜篮子”。增强平价商店辐射效应,对平价商店严格考核、汰弱纳强,市区平价商店发展至71家,基本覆盖到每个乡镇。春节期间通过平价商店投放储备猪肉,投放点数量和让利幅度均位于省内前列,共投放储备猪肉42吨。丰富平价惠民形式,除每日采用“15+4+N”平价模式,还根据实际情况推出“一元菜”“年货街”等多种惠民形式,上半年全市平价商店累计销售平价农产品2734万公斤,销售金额2.4亿元,惠民金额近7000万元。

  

  强监测:不断加强价格分析预测预警,及时、准确掌握市场动态,守好疫情防控、保供稳价的“瞭望哨”,持续实施米面粮油、肉禽蛋奶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动态的日报制度,坚持“时预警、日监测、月分析”,每日完成106种民生商品的市场监测数据上报、审核和分析工作;不断加强医药价格监测改革力度,新建医用商品价格监测任务,建立6家监测点,增加医药价格监测品种12个;打造“特色监测品牌”,深入推进重点工业行业价格监测,出色完成扩点任务,由原来的5大行业扩至11大行业,样本总量由7家扩展至70家,共计监测518种原材料和主产品价格,样本量居全省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