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思践悟

大道之行,始于足下——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有感

时间:2021-08-24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弗兰西斯·培根说:“读史使人明智。” 龚自珍也说:“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值此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回眸党的历史,我们又能从中悟到什么?

  我对党史的系统学习,始于一本纪实文学《苦难辉煌》。多年后的今天,有专业学者批评这本书学术性不足。但在当时,它的的确确启蒙了我对党史的认识,升华了我对党的信仰。在我读来,《苦难辉煌》讲述悠悠百年党史,千言万语只围绕一个中心——中国共产党代表了中华民族的历史选择。从现在回望过去,历史往往在一个个微观节点上呈现出各种偶然性,而这些偶然性聚合起来,又构成必然性。中国共产党胜利的必然性,是几百万党员和革命群众牺牲宝贵生命求证的结果,是各种中外政治军事力量用残酷的浴血斗争求证的结果,是世界各国人民在不同发展道路进程中猛烈碰撞求证的结果。而这种激烈斗争后求证的胜利成果,又构成了党最稳固最坚实的政权基础,构成了共和国发展壮大最安全最优越的政治环境。牺牲的人从不曾真正离开,他们用精神传承的方式延续生命。中国共产党的英勇、顽强、奋斗和富有牺牲精神,是无数党员牺牲生命代代传承的结果,是后来者继承和发扬的基点,是全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的不竭动力。这支队伍绝不是命运的宠儿,也会有叛徒和怯懦者,更饱尝失败的痛苦和牺牲的泪水,但却是中华民族最先进分子、最优秀儿女、最广大群众代表的集体,是全中国人民共同的庄严选择。

  85年前,一个叫埃德加·斯诺的美国人到延安采访,从西方人的视角观察了共产主义在中国的发展,写成了著名的《红星照耀中国》。当时的中国不是红星最光芒万丈的国度,为什么85年后的今天,只有在这里,红星依旧照彻万里河山,闪耀出无比璀璨的光辉?掩卷沉思,思接千载。当中华民族的祖先在数千年选择了将人之圣贤而非神明作为信仰目标,将家国天下而非个人自由作为价值准则,人类文明是不是从此多了一条主脉?当千年以降的中华文明代代传承,终于遇到马克思主义学说的时候,代表着追求自身完善和团结奋斗的人类文明,是否实现了自己的历史必然?当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再谱新篇时,两千年前儒家至圣“天下大同”、“四海之内皆兄弟”的理想是否有了新的答案和方向?当埃德加·斯诺见到毛泽东的时候,想必无法预见到,这位中国红星的领袖数十年的求索,将与中国共产党百年的求索、中华民族千年的求索,共同成就人类文明新的发展。伟哉斯人!这既是对党的伟大领袖的赞叹,也是对所有共产党人和所有中国人的赞叹。求索的道路上有光明也有黑暗,有坦途也有歧路,有胜利也有挫折,有欢笑也有泪水。我们靠着代代赓续和互相扶持一路走到今天,这本就是无比的伟业。

  读史使人明智,读史更使人明志。投身人类文明发展的洪流,以人生实践信仰,不正是我们理想照进现实的最佳角度吗?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史书既成,大道自明。前方,正有 无限广阔的天地;大道,就在我们每个人的脚下。(市税务局    朱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