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四聚焦四坚持 探索新时期党建带团建融合发展新模式

时间:2021-08-25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2021年以来,团市委党总支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四聚焦四坚持”探索新时期党建+团建融合发展新模式。

  

  • 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坚持高质量高标准,汲取奋进力量。

 

  突出政治引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市部署要求,组织全市共青团系统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和少先队员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组织领导周密,责任落实到位。第一时间成立团市委机关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召开党员大会,对全体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思想动员。制定《团市委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有计划、有条理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面向全市共青团系统发布《关于在全市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通知》,依托团的组织体系优势和动员能力,以组织化学习为特色,推进学习教育深入基层、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谋划部署有力,工作推进有序。书记室既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又站在一线靠前指挥,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各项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党员聚焦4本必读书目、《百炼成钢》《记忆100》等本土红色影视作品在个人自学中做到有学习计划、有时间进度、有学习感悟。党小组每周议学,党总支每月研学,每季度聚焦红色资源,开展季度践学,在红色课堂、行走党课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先后邀请中共无锡市委讲师团团长王铭涛、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成员何畏教授作专题宣讲。

  学习方法出新,系统氛围浓厚。清明期间,总支全体党员在锡东革命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英烈”祭扫活动。“五四”之际,组织参与“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无锡市主题团日活动。“六一”之际,组织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组织青年以红色情景剧、朗诵剧、音诗画剧等形式剧说党史,原创多部红色剧目。围绕青联委员学党史、海归青年人才学党史、年轻公务员学党史、在锡高校学生学党史、全市少先队员学党史,开展活动形式出彩,营造了浓厚的氛围。“团聚无锡”等公众号发布党史学习教育信息超60条,阅读量超8万。原创防疫歌曲温暖上线,阅读量超10万。无锡共青团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获国家级媒体报道7次,省级媒体报道20次,获无锡发布、无锡机关党建报道6次,学习强国报道36次,入选无锡党史学习教育简报6次。

  为民办事务实,学做结合出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希望工程的重要寄语精神,探索团组织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服务无锡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作为市级“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梦想改造+”关爱计划聚焦以事实孤儿为主体的困境青少年居住条件简陋、生活设施缺乏、缺少爱和陪伴的实际状况,制定“111”标准式项目实施规划,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一套制度”管到底,“一项机制”帮到底,于7月初在全省率先实现集中交付;构建“596”立体式关爱工作网格,组建5支志愿队伍、推出9个赋能项目、打造6大关爱矩阵;推出“333”点穴式精准帮扶举措,提供“童伴成长”“点亮心星”“周末家长”服务,推出“大力神灯”“彩虹课堂”“防疫天使”关爱,实施“巧手收纳”“青力护苗”“明目护瞳”计划。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让“梦想小屋”真正成为困境青少年梦想起航的地方,打造青少年身边的共青团。

  

  • 聚焦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走深走实走心,谱写新篇章。

 

  团市委党总支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从队伍建设、阵地利用、拓宽载体入手,引领机关全体党员、全市广大青少年在学习中汇聚“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新动能。

  在机关党总支全体党员中,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通过为期6天的个人自学、分组交流和集中学习研讨等方式,引领机关党员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在专题读书班中,所有党小组均开展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分享,所有党员均撰写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感悟。坚持思想引领与党性锻炼相统一,坚持盘点工作与检视问题相统一,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作为检视盘点问题的重要理论指引,全体党员自觉对照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蕴含的实践要求、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氛围熏陶中,涵养理论素养、锤炼党性修养、积蓄精神动力。邀请无锡市委党校副校长尹清亮作“百年奋斗路、启航新征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带领全体党员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红色力量”。

  在全市共青团系统中,组织召开全市各界青少年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并在全团系统内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宣传贯彻学习工作。依托全市418家“青年学习社”和82个“联青服务站”开展“团干部上讲坛”活动,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三会两制一课”相结合,广大团员青年围绕“信仰的力量”“初心的力量”“斗争的力量”“忠诚的力量”等主题,开展“团员互学”活动,全市17173个基层团支部学习人次超148万,位列全省前列。开展非公企业团组织学习光辉党史、歌咏奋斗历程“云接力”活动,引领非公企业青年深化对“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认识。开展“百年党史青春说”活动,通过广泛宣讲,引领学校、社区、企业、农村等基层团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注重依托无锡大剧院等创新打造的党史学习教育阵地,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嵌入青年文艺党课、青年红色基因充电站,牢牢凝聚一批海归青年人才和青年文艺骨干,开展主题宣讲系列活动。

  

  • 聚焦“青春先锋”党建品牌,坚持党建引领主线,焕发新动能。

 

  团市委机关党总支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打响“青春先锋”党建品牌。

  抓责任制落实,把党建工作摆在首要位置。年初书记室会议专题学习市级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机关党建工作,印发2021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制定机关党建三级责任清单,层层签订责任书;健全“一岗双责”党建工作责任体系,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机关支部和中心支部打造特色品牌;创新工作方法,推动党建带团建,优化落实《党员积分管理实施细则》,做好积分公示。

  抓常态化学习教育,深化党员干部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通过集中购买书籍,集中开展辅导宣讲、研讨交流,推动理论学习广泛开展、层层跟进;年初印发《2021年团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明确17个学习专题,收集整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原文,纳入中心组学习专题,严格按照学习计划开展中心组学习,截至目前,团市委书记室理论学习中心组已开展理论学习11次、集体学习研讨4次。每月定期开展主题党日,在“四学四悟”中铭记党的光辉历史,牢记党的初心使命。

  抓活动载体,塑造良好的青年党员形象。认真开展争做“先锋党支部”和“领跑先锋”活动,机关全体党员常态化参与文明创建志愿服务;依托全市联青服务站建设,组织机关党员赴基层开展理论宣讲、结对帮扶、环保志愿、安全指导和困境青少年帮扶,进一步展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抓党建工作和人才工作两结合、双促进,共上台阶。发挥共青团为党育才的职能,通过青年五四奖章评选,发掘一批各领域青年人才;聚焦青年人才引育,开展“新引力”海外学子无锡就业见习项目,挖掘优质岗位200余个,面向世界排名200强高校的海外学子集中发布,有效回应海外学子来锡就业需求;主动参与2021中国无锡“太湖杯”国际精英创新创业大赛,承办重庆和武汉两个地区城市赛,吸引众多高层次人才和团队积极参与;举办大学生就业见习集中行动,开通“送岗直通车”,提供优质就业岗位2600余个;成立全市“政产学研”青年人才联盟,组织青年科技工作者走进园区、企业“揭榜答题”“解难帮困”,做好青年人才的创新创业扶持;拓展全国高校“朋友圈”,新与中南、西北、西南等地区10余所高校建立人才交流合作机制,选聘20名高校人才“锡引大使”;出台并实施《“菁工1+3”青年技能人才培育工程方案》,打造青年学习、技能练兵、成果创新三个平台,做好技能人才培育。

  

  • 聚焦“两在两同”建新功、“三强三促”开新局,坚持“四个一线”,回应“青”期待。

 

  团市委党总支将“两在两同”建新功、“三强三促”开新局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部署,作为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青春担当的务实举措,以纵深推进“争当领跑先锋”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三联三解”活动,引导党总支党员干部弘扬“四千四万”精神,做到“四个一线”,争当“两在两同 青春建功”行动的表率。

  联系青年到一线,不断增进与青年群众的感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落实为遭受洪灾影响的河南等地在锡青年职工及其子女、在锡学生提供爱心服务等各项工作。组建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利用周末和下班休息时间,奔赴一线增援社区防疫。组织全市共青团系统“社区吹哨,团员报到,已开展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长超3万小时。组织4000余名团员青年成立156支青年突击队,做好重点岗位、重要卡口疫情防控工作,缓解基层工作压力。

  调查研究到一线,坚持问需于青年、问计于青年,广泛听取意见。在全市布点设置82个“联青服务站”,依托联青服务站,建立常态化联系青年机制,组织各级专职团干部按照每月一主题赴基层开展“联青解忧、我为群众办实事”等直接联系青年的主题活动,超800名团干部通过实地走访、集体座谈、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青年意见、了解青年需求,为青年解决困难。 面向全市青年开展“我为家园献良策”“金点子”征集活动,集众智,成良策,用心倾听、梳理研究并推动落实转化。

  破解难题到一线,找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短板弱项,自我革新、解决问题。为就读世界名校的海外学子留锡就业创业搭建平台、对接资源,目前已征集29家见习单位、28类岗位、140余个职数。积极融入无锡市太湖湾科技创新带规划建设,升级推出并落实10条“I创2.0”服务举措,指导青创机构、高校双创学院举办项目人才金融路演活动27场次。助推文化创意进乡村,金融服务进乡村,菁农人才进乡村,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截至目前,“新农菁英贷”累计放款93笔共9507万元,精选优质涉农企业33家,募集“新农菁英”就业见习岗位214个。

  抓实项目到一线,弘扬真抓实干之风,发扬“三牛”精神,把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各项工作中、体现到群众满意上,在服务高质量发展重大任务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号手岗队的在重大项目中的品牌功能,开展“百号建功百年庆 不忘初心跟党走”“一线有我 号队出列”等主题活动,让“号手岗队”中的青年党员、团员们立足岗位建功,争当奋斗先锋,积极服务大局。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团市委将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两在两同”要求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以开放姿态谋划工作、以更大成效服务发展、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为形成建功新时代良好局面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引领全市广大青少年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在建党百年华诞的生动实践中当标兵、做示范、走在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