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市发展改革委: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跑出惠企便民“加速度”

时间:2021-08-25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发展改革委全力推进《无锡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21》落实见效,各地各部门聚焦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难点”“痛点”,持续拿出优化营商环境“硬举措”,在深化“放管服”改革、精准实施惠企政策、提速政务服务、规范市场管理、优化法治环境等方面下功夫、出实招,持续擦亮“无难事悉心办”营商环境品牌,有效促进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办实事的具体行动,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不断提升。

  

  

  事项办理更加便利

  企业开办全流程由原6个环节压缩为1个环节,最快0.5个工作日办结。

  完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信息平台,工业项目获得施工许可证审批用时最短2个工作日。

  打造“开门接电”示范区,在23.8平方公里的新安街道区域正式建成全省首个“开门接电”示范街道。

  建立不动产信息数据共享机制,已全面打通7部门26个信息共享接口。

  全面推广运行“江苏税务”APP,上半年“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业务办理占比已达97%以上。

  江阴市“企业开办0.5天完成”覆盖率提升至90%,工业项目平均审批用时约10.5个工作日,实现提速50%。

  

  

  惠企政策更加精准

  实施差别化供地模式,全市供应工业用地186宗,其中,供应投资超亿元的工业用地占全市工业用地供应总量的78%。

  优化无锡综合金融服务功能,上半年平台累计完成融资对接超736亿元,对接成功率近70%。

  制订出台《关于支持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进一步加大对产业强市、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

  惠山区搭建政银企沟通对接平台,深化三方面全面战略合作关系,签约合作意向不低于350亿的信用额度。

  梁溪区开展“三联三解”活动,市、区领导到辖区重点企业走访,帮助企业解决展鹏科技厂区周边交通限行、华厦家居港集中开票、居然之家二期项目建设等实际问题。

  新吴区积极探索半导体设备保税维修业务,实现首批半导体保税备件7×24小时顺利通关出区,满足了半导体企业不间断连续生产的需求。

  

  

  政务服务更加高效

  全市10420个行政权力业务事项在江苏政务服务网无锡旗舰店上实现应领尽领、集中进驻,六类事项网办率达98.1%。

  完成“惠企通”网页版的改版升级,推动“惠企通”移动端入驻灵锡APP。

  在各市、市(县)区两级政务服务大厅开设“跨省通办”和长三角“一网通办”服务专窗,全面支撑跨省“代收代办”模式。

  宜兴市首次实现项目“拿地即开工”和异地营业执照本地申报。

  锡山区制定“主题式”“情景式”审批流程,推动一般工业企业厂房项目审批“最多15天”;创设飞地引才模式,在北上深等人才集聚的一线城市设立5个“科创飞地”。

  滨湖区推进线上并联审批办理,做好环评制度与排污许可制度的衔接,推进排污许可“一证式”联动管理。

  经开区以“服务前移”推动“全区通办”,将商事登记、投资建设等领域110项区级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前移至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受理。

  

  

  市场监管更加规范

  加快推进实施政府采购“全市一张网”系统运用,顺利完成首个长三角地区与珠三角地区跨省远程异地评标工作。

  建立全流程“网上办”信用修复机制,上半年办结5170件,同比增长181%,效率大幅提升。

  建设一体化监管平台,接入特种设备智慧服务、食品智慧快检、智慧农贸、“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应用场景,实现“一网通管”。

  

  

  企业权益更有保障

  妥善处理企业家涉刑案件,对民营企业及其投资者、经营管理者、技术骨干等关键岗位人员慎用刑事强制措施。

  拓展商事纠纷诉调对接机制,发挥无锡市法联商会商事调解中心的“商会调解+司法确认”作用。

  加强知识产权运营和保护,设立知识产权股权投资基金,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达21.76亿元,居全省第一。积极推进个人破产工作试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