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思践悟

不忘来时路 奋进新征程

观“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有感

时间:2021-08-25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历史孕育了真理,它能与时间抗衡,把先辈们的智慧与教导传给一代又一代的接班人,而党在江苏的发展史就是一座蕴含丰富的宝库。“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以党的百年历史为背景,以中国共产党在江苏的百年征途漫漫、百年艰辛奋斗、百年光辉伟业为展示内容,展现了党领导江苏人民用生命和不懈奋斗书写的恢宏史诗。

  展览从“中国共产党在江苏的组织沿革”开始,最吸引我目光的是“江苏共产党员数量变化数据表”。在党的初创和大革命时期,江苏是中国共产党活动的重要区域,也是全国最早建立党组织的省份之一。1922年,江苏第一个党组织成立。1927年2月,江苏省党员人数为525名。而截至2020年底,江苏的共产党员数量增长了1万余倍,达到532万人。百年的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活力,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和先进性,始终保持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影响力和凝聚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作为一名党员,我与有荣焉。

  主体展区中,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主题内容拼接起中国共产党在江苏百年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面对一件件历史文物、一幅幅珍贵照片、一段段真实史料、一个个场景的还原,我深深地感受到理想与信念的力量。共产党人不懈奋斗、艰苦创业,用生命在不同历史时期,创造出一个个辉煌成就,谱写出一曲曲宏伟篇章。我深刻感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有牺牲多壮志”不惧生死的大无畏气概和“敢教日月换新天”挥斥方遒的豪迈之气;我感慨着江苏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从百废待兴到顺利完成社会主义改造、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欣喜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江苏大地万象更新,尽展新颜,成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最后走进当下“零时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共产党人用创新解锁着时代密码,党领导人民不断把“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事业推向新的高度,奋力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通过“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这一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课堂与鲜活教材,我思想受到了教育,灵魂得到了洗礼,热情获得了激发。重温党在江苏的百年光辉历程,让我不仅汲取到了其中的智慧和力量,更增添了走向美好远方和光明未来的信心与动力。无论遇到何种困难,共产党人坚韧不拔的信念都将指引着我坚定不移地前行,期待“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光芒。感念于革命先辈的舍身忘我,感召于新时代的使命担当,感慨于我们身上的任务更加艰巨,愿以吾辈之青春,立足岗位接续奋斗,在服务发展与改革中谋划新作为,不断谱写党的建设事业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