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思践悟

学党史砥砺初心 当先锋勇担使命

时间:2021-09-01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全党深入扎实开展。作为机关党员干部,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带着信仰、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投身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立足本职岗位争当“领跑先锋”,为无锡勇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勇创全省“强富美高”建设示范区、勇当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要坚持对党问心、坚定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信仰信念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一部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不断坚定崇高信仰、锻造理想信念、增强必胜信心的历史,是最好教科书、最好清醒剂。机关党员干部肩负时代重任,要在学党史上更加自觉,在悟思想上更加求深,带头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从中汲取营养、强筋健骨、筑牢定力,从而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自觉在言行上更加自律,在行动上更加坚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机关部门和单位不折不扣地得到贯彻落实。

  二要坚持对民问忧、心系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学习党史,就是要自觉坚守人民立场、增强群众感情、践行群众路线,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好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机关党员干部作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士”,必须要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公仆意识和担当精神。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宗旨意识,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大力发扬联系群众、热忱服务的作风。要放得下架子,弯得下身子,尊重群众,爱护群众,拉近干群之间的距离,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委和政府的温暖,用真心赢得群众的真爱。要争当新时代为民服务的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脱鞋下田、弯腰拔草”,多到基层群众身边嘘寒问暖,了解他们的所思、所盼、所想、所虑,真心为他们办实事、解难题。

  三要坚持对己问责、恪尽职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机关党员干部是党委领导的“助手”、上传下达的“桥梁”、事业发展的“智囊”,要努力成为掌握政策的强手、本职业务的能手、日常工作的勤手,做到上级意图清、基层情况清、工作重点清,开展工作力求达到立意高、水平高,心胸宽、视野宽,干实事、创实绩,能谋划、善谋略,勇革新、善创新。要认真负责,工作不拖不漏,执行不折不扣,始终做到不让领导交办的事情在我这里延误、不让需要落实的文件通知在我这里积压、不让来办事的基层群众在我这里受到冷落、不让机关党员干部的形象在我这里受损、不让差错在我这里发生。要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擦亮“无难事,悉心办”品牌,用心解决企业、商户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争当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窗口服务标兵。

  四要坚持对事问效、真抓实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落实就要有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抓落实。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勇做排头兵、勇创示范区、勇当领跑者的奋斗目标,是喊不来、等不来的,只能靠一砖一瓦垒起来。机关党员干部要大力发扬注重实效、真抓实干的作风,多走进基层,少坐而论道;多深入一线,少走马观花;多接触矛盾,少避让推诿;多排忧解难,少敷衍应付。干工作不能“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搞调研不能“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讲问题不能“犹抱琵琶半遮面”,开展批评不能只拉弓、不放箭,努力做到学习调研要耐心、分析检查用真心、解决问题有决心。要再扬“四千四万”精神,不搞重表轻里的“花架子”,争当脚踏实地的“泥腿子”,观察问题讲大局,分析问题抓本质,解决问题重实效,总结经验出规律,使每一项工作都能落细、落实、落到位。(市科协机关党总支副书记  谌付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