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题 > 争当领跑先锋 > 争当领跑先锋

奔走在“两在两同”路上的园林孺子牛

时间:2021-09-16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市市政和园林局有这么一位同志,作为党员干部,在岗四十余年,一直奔走在“两在两同”的道路上,耕耘在市政园林行业的田地中,他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是“孺子牛”精神的生动写照。

  今天,让我们跟着小编的镜头来认识一下这位园林“孺子牛”——他就是无锡市园林绿化管理中心主任徐勤明。

  

  镜头一

  

  

  今年四月,“美丽无锡”建设“366+”绿化换装计划提上日程。面对道路绿化品质提升的“老大难”问题——高架月季花箱项目,徐勤明主动放弃休息日,与一线工人们并肩作战,共同克服凤翔高架的施工困难。除了指导工人做好修剪工作外,他还亲自上阵修剪月季。他夜以继日冒雨坚守阵地,身上的衣物不是被雨水淋湿,就是被汗水浸湿,但他表示,为了更美丽的无锡,流的汗、淋的雨,都是值得的。

  

  镜头二

  

  

  今年六月,有市民投诉“兴竹家园附近的兴竹立交桥北面环境不佳”,徐勤明第一时间组织工作人员进行实地查看,梳理整治地被植物,对生长较密的树木进行调整,对破损园路进行修复。一系列又快又好的行动得到了市民的认可后,徐勤明又进一步自我加压,要求在2021年大中修计划中,对该处游园进行全面更新。他发自内心地感慨道:“咱们精益求精地工作,为的就是给老百姓带来更多美好生活的幸福感和满足感啊!”

  

  镜头三

  

  

  将镜头转移到梁溪苑,一起来看看“改良版”的意杨。

  “每年五月份,地上总是白蒙蒙一片,空中一直飘着白絮,以前经常来这早锻炼的人也不来了。”协民社区阿姨的一句闲聊,却被徐勤明放在了心上。深入了解情况后,作为支部书记的徐勤明组织党员到梁溪苑开展志愿服务,指导养护工人对梁溪苑周边的意杨开展药剂防治,并把杨絮防治作为长期工作落实到人流密集区域的绿地养护工作中,切实解决杨絮对民众的困扰。

  

  镜头四

  

  今年九月,徐勤明陪同市人大领导实地踏勘梅园社区,为树木遮挡店招的顽固难题出谋划策,提出长效性解决方案,改善了徐巷商贸城的经商氛围。

  自从1983年踏上工作岗位,徐勤明已经兢兢业业在园林行业工作了近四十年。他一直把群众的满意作为自己的勋章,把广大市民对城市园林绿化的肯定,作为自己坚持不懈的奋斗目标。

  甘做为民奉献的“孺子牛”。作为精细化管理的领路人,为了在工作中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他经常换位思考,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在他的抽屉有一封88岁的老人写来的《申请书》,老人腿脚不便,平日深居简出,寒冬绵长,期盼暖阳,可屋前乔木高耸,遮挡了阳光。

  

  老人的来信,深深地触动了他的内心。他把这封信放在抽屉里保留至今,经常翻阅提醒自己,不忘关心百姓疾苦。作为市政园林的服务者,一枝一叶总关情。多年来,他把疏林工程列入日常绿地养护的“规定动作”,解决市民关心的冬季“阳光权”问题,既消除安全隐患,又提升市民居住环境;多年来,他把小游园更新改造作为绿地景观绿化设施大中修的“必修课”,广南立交小游园、朗诗小游园、东林广场小游园都被赋予了新的生命,满足了周围小区市民休憩、健身、活动的需求,为老百姓所喜闻乐道。

  

  改造后的朗诗游园                                                     改造后的广南立交游园

  争当科技创新的“技术牛”。作为行业技术的领军人,他积极带领团队针对城市绿化建设和管理中的疑难问题开展调研,率先引进、试验和推广了天牛天敌防治和杨柳飞絮防治技术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8年开展杨絮防治试验                             2019年春天杨絮防治效果显著        

  

  

      为了丰富城市道路夏季开花景观,他带领团队学习杭州紫薇花期调控经验,继夏季盛花期过后,通过特殊修剪和施肥,使紫薇入秋后二次开花,花量翻了倍,花朵还开得更加浓艳,将道路点缀得更加多彩。

  

  2020年8月8日紫薇第一次开花                             2020年9月3日调控后的紫薇二次开花

  四十年间,徐勤明数十年如一日不辞辛劳地投身在工作之中。无论是园林技术研发传授、花卉园艺布置、盆景制作,还是绿化工程建设、城市绿色更新守护,都融汇着他的心血;无论寒冬酷暑,还是正午星夜,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心怀着坚定的信念,保有着坚强的毅力,秉持着坚守的决心,他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勤勤恳恳地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奉献着自己。他是在园林行业的田地里苦苦耕耘着的“孺子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