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群团之家 > 巾帼风华

市公安局:何淑英——小女子 大气场 当好社区“四大员”

时间:2021-10-22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何淑英——经开公安分局华庄派出所落霞苑三社区民警,参加公安工作至今9年,现任无锡市公安局无锡经济开发区分局华庄派出所社区内勤、社区民警,2016年被评为三等功,先后多次获得“优秀女民警”、“社区警务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可盐可甜的小姐姐“”,这是同事和群众对何淑英的评价。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华庄人,何淑英毕业后选择回归乡里,回报故土。乍看她,是江南女子的婉约,工作中却是雷厉风行的果断。两种特质融合一身不变的是初心、是为家乡为群众的热忱与真挚。

  “定海神针”——社区纠纷调解员

  何淑英管辖的落霞苑(里桥社区)是一个安置房小区,总共有1729套房屋,实有人口5000余人,外来人口较多、人员结构复杂,纠纷时有发生。

  

  

  走访现场、调取监控、制作笔录、组织调解……作为多年的社区民警,何淑英处理纠纷已驾轻就熟。她娇小的个子却有大大的能量,“大嗓门”往往震慑全场。面对十多个大个子的“大场面”,她也毫不发憷。“一力降十会”,有她坐镇,混乱的人群很快能恢复秩序,随后她再说情说理进行一系列调解,纠纷自然迎刃而解。

  

  生于此、长于此、工作于此,何淑英对华庄和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很熟悉、也很有感情。同样地,华庄群众也十分熟悉和喜欢这位“警花”。何淑英在日常工作中以入户调查的形式走家访户,大家都愿意跟她拉家常,话东西。曾经,她是一位邻居小姑娘,现在,她是大家眼中暖心贴心的帮手、稳重“救火”的民警。2021年以来何淑英成功调解30多起纠纷,成功率达97%以上,从未发生民转刑案件。

  “整容师”——社区整治监督员

  “小区车库改造之后,赌博和纠纷少了很多,小区环境也变好了,现在大家都喜欢吃完饭来这些初心驿站转转。”近日,落霞苑里的小区居民喜气洋洋,纷纷夸赞何淑英——车库改造“做得好”!

  

  车库管理曾是困扰落霞苑三社区居民的一个大问题,因为此前物业管理不当,导致近半车库被挪作他用——开小店经营、麻将馆、出租住人、堆放杂物……不仅存在消防、治安等方面隐患,而且由于产权不明确,即便是多年邻里,关系也因此剑拔弩张。

  

  

  2021年5月起,落霞片区车库清理重点工作正式打响,顶着烈日炎炎,何淑英用2个月的时间对小区内162家开店及住人车库进行清理整治,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现在,小区内车库重回“本职”,一些不适合停放汽车的小车库则改造成初心驿站,供群众日常休闲娱乐使用,辖区内的赌博案件与纠纷警情下降,居民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逐步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总体目标。

  “小能手”——防范电诈宣讲员

  “多亏了你给我们上的反诈课,现在一接到这些电话我都知道是骗子,直接挂掉。”近日,小区内一位接到诈骗电话的老奶奶告诉何淑英,现在诈骗手段太多,他们年纪大了信息滞后,多亏了何淑英一直进行反诈宣传,他们才能及时识破骗子的招数。

  

  在反诈方面,何淑英做了很多“功课”:一方面结合本辖区发案情况,深入分析研判省内外各类电信诈骗手段,撰写上报预警资料30余篇。

  

  

  另一方面深入街道、社区,召集楼组长、治安积极分子召开专题会议10余次,多次组织在治安复杂的超市、菜场等处发放宣传传单,在小区内设置反诈宣传展板,争取反诈宣传全覆盖。

  

  

  同时,针对老年人、宝妈这类人群,她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帮助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将当前“兼职刷单”“网贷”“裸聊”等高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特征、表现形式和常见手法等进行重点讲解,引导群众辨识骗局,提升群众自我防范意识,从源头上压降类似警情和案件,持续营造“全民防诈,全社会反诈”的浓厚氛围。

  “逆行者”——疫情防控信息员

  “我是社区民警,我去吧!”2021年8月11日下午,何淑英接到落霞苑三社区工作人员的电话,辖区有一名盱眙来锡人员不配合居家隔离,需要民警上门做工作。何淑英主动请缨,穿戴好防护装备后上门与该人员进行沟通,经过耐心的政策讲解,该户人员最终答应配合进行居家隔离。

  

  7月下旬起,新冠疫情再次在国内多个地区肆虐,作为一名社区民警,何淑英与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并肩作战,从门岗的“行程码”、“苏康码”检验,到全员核酸检测的人员配置、点位设置、现场安保,到居家隔离人员的数据核查与隔离监管、消杀等各个方面,均秉持不放过、不轻视、不疏漏的态度认真对待。(市公安局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