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市委办公室大力锻造“雁阵型、专家型、先锋型”“三型”党务干部队伍

时间:2021-10-26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市委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年轻干部“七种能力”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建设党性强、业务精、作风硬的党务干部队伍作为重要任务来抓,积极培养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党务干部,从选优、提能、促干等环节入手,组织引领党务干部展出新担当、现出新作为。

  选优配强,建好“雁阵型”队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培养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要求,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对选拔配备机关党务工作人员的比例和基本条件规定,今年6个任期届满的党支部在换届选举工作中,特别注重支部班子搭建,统筹考虑党龄、年龄、岗位能力等因素,选出了一批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党务干部。新一届支部书记平均年龄由45岁降至37.5岁,研究生学历达100%;新任支部委员平均年龄为30岁,有效优化了党务干部队伍结构,发挥出较好的带动辐射作用,有1名党支部书记被评为2021年市级优秀共产党员。同时,做好新、老书记“交接棒”“传帮带”工作,老书记帮带新书记,细化帮学内容,把政治理论、党史学习、作风建设、业务工作、党务知识等纳入帮学清单,促使新一届党支部班子迅速进入角色开展工作。

  压担培养,育优“专家型”队伍。通过业务培训、经验交流、压担督导等方式,引导党务干部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今年先后邀请了市委组织部、市委网信办、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市委机要保密、市委讲师团等单位的党务专家,为党务干部进行专题培训。组织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建新功”主题征文活动,促使青年党务干部聚焦学懂弄通做实,扎扎实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加强交流研讨提升专业能力。向全市先锋示范党支部看齐,“走出去”组织开展党务工作交流研讨,今年以来先后5次组织支部委员赴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政公用产业集团等部门和单位开展集中学习,现场交流经验,共同会诊难题,引导党务干部成为机关党建工作的行家里手。三是加强压担督导提高实战水平。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注重向党务干部交任务、压担子,机关党委加强对过程的指导督促,经常性“一对一”沟通指导,促使党务干部不断提升业务水平。机关党委还适时采取例会述职、交办督查等方式检验工作成效,促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高机关党建整体水平。

  岗位练兵,打造“先锋型”队伍。强化党建与业务相融合,聚焦“四个争当”先锋型党务干部,推动履职尽责比学赶超。一是加强思想淬炼,争当敬业先锋。党务干部在理论学习上狠下功夫,始终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找方向、找方法、找方案,紧紧围绕提高机关党建和业务融合质量想高招、出实招,每人每年提供1条创新思路、谋划1项创新办法、提出1项创新对策。二是加强政治历练,争当实业先锋。深入研究解决影响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常态化开展走访式、蹲点式、体验式调研,党务干部每人每年形成1篇高质量调研成果。三是加强实践锻炼,争当勤业先锋。紧紧围绕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目标,主动思考、精心部署、抢抓落实,在工作中自觉形成一支部一特色品牌。四是加强专业训练,争当精业先锋。党务干部真抓实干担当作为,通过“四争”比拼,用精彩业绩树牢“三服务”模范机关形象。(市委办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