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市委研究室

时间:2021-12-02  来源:机关先锋网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2021年,市委研究室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争第一创唯一”的要求,聚焦市委关注的重大问题,谋划推进自身工作,高效高质完成市委交办各项任务,创新打造了“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锡研”工作品牌,三服务能力水平持续提升,全年刊发《锡研专报》等内参52期,得到市领导批示肯定55次;“双督双调”等特色经验做法在全省研究室系统得以推广。

  一是服务市委决策。负责太湖湾科创带政策研发重大任务,牵头制定《关于加快推进无锡太湖湾科技创新带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并指导有关部门制定配套政策,推动全周期闭环式打造太湖湾科创带政策体系。根据市委工作安排,组织起草市委主要领导在市委深改委会议、市委财经委会议,在新吴区、滨湖区、经开区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及无锡日报有关评论员文章等一批重要文稿。根据市委主要领导要求,牵头协调开展“我为家园献良策”“金点子”征集活动,形成5期《情况报告》及《活动综述》,列入市十四次党代会附件;做好市委“十四五”《建议》的任务分解工作,出台专门实施意见,推动《建议》贯彻落实;组织起草《关于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的实施意见》。

  二是履行调研主责。牵头开展市级重点课题调研,协调形成长三角一体化、乡村振兴、国土资源保护与利用3篇重量级调研报告。根据省委研究室约稿要求,围绕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从市、市(县)区、平台、企业四个层面,全景式呈现无锡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特点和经验。聚焦现代化建设目标任务,围绕共同富裕、碳达峰碳中和、太湖湾科创带体制机制、农村住房、江南古运河、“向海而行”、“工改工”、知识产权保护、电线电缆产业、文化产业、光伏产业、平安道路等重点领域,组织推出了一批情况摸排深、问题分析透、对策建议准的调研报告,多篇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深化推进无锡新型智库建设,对全市智库和相关研究机构开展摸底式情况统计,组织开展第二届锡研问道论坛暨全市党委研究室系统沙龙活动,推动形成横向全覆盖、纵向全贯通大调研格局。

  三是推动改革攻坚。制定市委深改委《2021年工作要点》,配套出台《细化实施方案》,明确了9个方面29条146项年度改革任务。组织召开市委深改委会议4次,审议通过改革文件8个,对科技创新、要素市场化配置、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高位统筹、整体部署。与市委统战部主动对接,探索民主监督和改革督察的结合新路径,在全省率先制定《关于支持各民主党派市委围绕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任务开展专题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组织“双督”工作2轮34批次,发现并推进整改问题22个,形成各类督察和调研报告31篇。组织承办苏南片区改革工作座谈会,创新做法入选全省服务推进改革特色做法示范案例,“双督”工作在全省党委改革办系统作典型经验交流,全年制播《无锡新闻改革进行时》12期,产生良好社会效应。

  四是加强财经谋划。筹备召开市委财经委会议2次,抓好议定事项贯彻落实,推动党管财经落到实处。加强产业链监测,列出头部企业、骨干企业和潜力型企业清单,将经济运行观测点升级打造成为重点产业链(集群)调研服务点。创新推出“财经观察观察者说”栏目,学习外地先进做法,围绕城市数字化转型、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直接融资、探索三次分配、加快旧区改造等热点难点问题,形成《发展直接融资 用好金融“活水”》等系列文稿13篇,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思路借鉴。创新推出“财经观察溯源问道”栏目,梳理盘点无锡经济发展史的重要现象和创新模式,形成《中国经济学界的“无锡现象”》等5篇文稿,在全市引领学史用史热潮。

  五是深化党建创新。创造性落实党史学习教育任务,结合部门职能实际统筹谋划,持续丰富拓展“破圈工作法”内涵,推出“四抓四促”“四聚四学”“三力三进”等创新思路,开展了“党员微讲堂”“诵读红色家书”“走到哪里、学到哪里”等一批创新活动,形成了“第一议题”“任务工单”“基层联系服务点”等一批创新办法,实施了“民生微调研”、省市县镇村五级党建共建、“面向基层”专题培训、“多维”挂钩等一批创新举措,与基层联手完成了全市首家嵌入式家政综合服务站点等一批实事项目,相关经验做法目前已在中央和省级、市级媒体平台刊发14篇次,切实放大、转化、用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