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市人大机关

时间:2021-12-02  来源:机关先锋网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坚强领导下,聚焦中心工作,聚情民生关切,聚合代表力量,聚力依法履职,高质量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一是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全年召开党组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21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就立法、监督等20项重大事项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坚决按照市委决策抓好落实。强化党建引领,设立常委会机关党组,机关党委获评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4个机关在职党支部全部获评市级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二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历史,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围绕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省市党代会精神等,组织专题学习18次,交流发言32人次。创新开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党史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光荣在党50年”优秀党员与机关“80后”年轻党员结对,专题纪录片《在党》在机关上下引起热烈反响。创新开展“两进两问”活动,403名代表深入367个村(社区)走访1197名基层群众,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微实事487件、实事项目144件。三是认真履行人大法定职权。加强重点领域立法,着眼创新驱动发展,制定科技创新促进条例;回应群众安全关切,制定房屋安全条例、电梯安全管理条例;修改供水条例等3部,废止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等3部;对22部涉及行政处罚内容地方性法规开展专项清理工作;就大数据应用管理等开展前期立法调研。扎实推进备案审查工作。着力增强监督实效,听取和审议“美丽河湖”行动推进情况等专项工作报告30余项,视察重点产业链(集群)发展等工作4项,开展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执法检查3项,就数字经济领跑、城市更新等50余项开展调研。依法做好事项议决及干部任免工作,作出《关于加快建设太湖湾科技创新带的决议》等决议决定5项,持续跟踪锡澄锡宜重大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等决定执行落实,对10个政府工作部门开展“询问+评议”,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07人次。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邀请代表参加立法、监督等活动和列席常委会会议并召开座谈会,全面推广人大代表运用河长制APP监督河道治理,探索开展常委会主任接待代表日活动。提高议案建议办理成效,代表总满意率99.0%、建议办成率75.5%,创近年新高。四是创新开展特色亮点工作。今年初创新设立的市人大开发区委员会履职探索迈出坚实步伐,首次听取无锡经济开发区发展情况报告,探索建立了开发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制度,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专题调研报告充分肯定无锡人大的探索实践。积极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无锡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助力高质量发展”等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网》等10几家省级以上媒体报道近30篇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