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市中级人民法院

时间:2021-12-02  来源:机关先锋网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推进“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和“三强三促”开新局主题活动,锚定争当全省法院高质量司法领跑者目标,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一是抓审判、提质效。110月份新收各类案件130005,审执结121055件,同比分别上升16.72%19.08%;一审判决案件被改判发回重审率、二审服判息诉率等指标位居全省第一。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审结刑事案件25314078人,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在平安建设中彰显法院担当二是优服务、促发展。系统推出30项司法举措,为无锡走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最前列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获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出台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3.0版方案,制定服务太湖湾科创带建设10条意见,增设1家知识产权法庭和4家知识产权巡回审判庭,牵头负责的“执行合同”和“办理破产”指标在优化营商环境评价中实现“双夺冠”三是办实事、惠民生。实施转作风优服务“六项行动”“十大承诺”,认真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妥善审结与老百姓“衣食住行康育娱”有关的各类民生案件17929件,劳动人事争议调裁审一体化机制入选江苏法院2021年司法改革十大案例。在全国首创执行款发放管理“双向审批”制度,实现执行款到账10个工作日内应发尽发,市中院被最高院确定为执行管理体制改革试点法院。四是重创新、强基础。实施“人民法庭建设强基”行动,打造出江阴长泾法庭“村干部进法庭”、新吴旺庄法庭“大玫法官工作室”等一批特色品牌。深化智慧法院建设,物联网电子封条及运维系统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区块链案款管理系统项目获评最高院“2020年司法链应用试点”三等奖,“物联网+执行无锡模式”获评2021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法院创新案例。五是抓整顿、树形象。统筹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着力锻造过硬队伍全市法院15个集体、31名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市中院司法警察支队被最高院表彰为“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