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市文联

时间:2021-12-02  来源:机关先锋网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市文联贯彻市党代会精神,扎实推进“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落实“争第一 创唯一”部署,围绕中心工作,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推动文艺事业繁荣。主要工作综述如下:

  一、争第一创唯一,彰显文联担当一是提高展陈展示层次。心筹备承办国内最高层次影展——第18届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览,各项工作已筹备就绪,通过办好这场摄影艺术盛事,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与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举办最高规格研修班,遴选47名文艺骨干参训,邀请国家级专家授课,走进国家博物馆等顶级文艺场馆观摩,拓展文艺家创作维度。在中国文联展览馆举办“太湖风——庆祝无锡书协成立40周年展览,宣传江南文脉,打好太湖风书法品牌。二是推进打造“艺空间”。加强与机场集团、无锡舰、地铁集团等单位合作,在城市窗口、城市客厅灵活展陈无锡艺术名家优秀作品,让艺术贴近百姓生活,彰显城市文化特色。三是创新文艺传播模式。依托与媒体集团合作,推出书法、美术、摄影、曲艺等艺术门类的30多位优秀中青年文艺名家专栏,有力提升本土文艺家知名度。四是完成市政府办实事项目。组织全市文艺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配合办好太湖文化艺术季文艺展览演出活动,推进文艺进万家,举办惠民书画展览、音乐戏曲演出等活动150多场次。

  二、坚持党建引领,主动融入大局一是将锤炼信仰与艺术提升相结合,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举办4期文艺大讲堂和系列专题党课、讲座培训,邀请著名导演江平、著名曲艺家盛小云、新华社领衔编辑陈小波做“看红色电影,学百年党史”等专题讲座,引导文艺家听党话、跟党走。二是凝聚文艺力量,推动创新发展。找准文艺工作和中心工作切入点,推动市、(县)区文联系统联动,全年持续推进“深入生活实际、书写美丽无锡”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各门类文艺家近500人次到我市城乡基层、改革发展现场、太湖湾科创带一线采风创作,创作一批地域特色浓、时代性强的艺术作品,讲好美丽无锡故事。三是精心组织系列庆祝活动。围绕建党百年,举办“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戏剧文化”红色经典戏曲巡演8场,观众4000多人次;组织书法家走进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采风创作,举办“挥毫追绮梦 染翰见初心”作品展,在笔墨中挥洒敬意;举办“辉煌巨变”大型摄影图片展,通过光影变迁,讴歌党讴歌祖国,礼赞家乡四是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扎实有力抓好巡察整改,细化措施确保完成整改任务,强化人才培养,推进精品创作,完成太湖文学奖、无锡音乐奖、无锡戏剧奖评选,夯实了文艺发展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