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市发展改革委

时间:2021-12-02  来源:机关先锋网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发展改革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发展谋划职能有效发挥,编制我市“十四五”规划纲并印发实施,30项重点专项规划陆续出台,优化调整重大产业项目奖补政策、服务业发展支持政策,出台《无锡市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引导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经济恢复势头得到巩固,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7%,20个独立实施的省重大项目投资目标完成率79.5%,滚动实施的市级重大产业项目投资目标完成率80.1%,新招引超10亿元项目55个,提前完成年度目标。推动大消费工作,积极申报国家新型消费示范城市试点。重点产业发展取得成效,太湖湾科技创新带建设工作机制有效运转,前三季度规上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29%。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18家企业入围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数量位居全省第一。举办2021无锡军地协同创新发展大会,签约28个项目、99亿元。改革开放持续深化,我市在开办企业、获得用水用气、不动产登记、办理破产等领域营商环境更加优化。社会信用管理制度不断健全,启动实施个人信用积分应用,我市位列全省双公示测评第一名。前三季度我委备案境外投资项目79个,制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推动开发区改革发展。区域融合发展取得新进展,成功举办2021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第三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获批,地铁4号线一期年内通车,丁蜀通用机场年内将建成,苏锡常南部高速太湖隧道全线贯通,宜长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民生工作稳步推进,前三季度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8026元,同比增长10.9%,位居全省第三。年度45项民生实事项目进展顺利。推进解决突出民生问题,出台《无锡市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重点任务清单》。有效做好稳价保供,市区平价商店发展近70家,基本实现乡镇全覆盖。全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全面启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积极整改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初步建立美丽无锡建设指标体系。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前三季度全市其他类型煤炭消费同比减少52.76万吨。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机关党委被评为无锡市“先进基层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