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市科技局

时间:2021-12-02  来源:机关先锋网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2021年以来,市科技局牢固树立争第一、创唯一工作导向,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为实现十四五发展良好开局提供强劲科技动力。全市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6.7%、连续八年位居全省设区市第一,市科技局荣获首届江苏省科技创新发展奖先进单位。

  一是科创企业培育取得新突破。继续把创新型企业培育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推荐3297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同比增长21.9%,预计今年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将达到4800家;强化雏鹰、瞪羚、准独角兽三类企业梯度培育,新增入库企业分别达到968家、566家、42家;新增省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8家,累计建有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687家,其中省级以上达到654家、位居全省第二。

  二是创新空间布局取得新拓展。制定《关于加快推进无锡太湖湾科技创新带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强化与沪苏浙皖两区六市的对接交流,太湖湾科创圈建设务实推进;制定《无锡市推进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相关文件,打造高水平创新矩阵,无锡高新区、宜兴环科园实现争先进位。江苏省惠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获批筹建,实现我市省级高新区建设重大突破。

  三重大创新平台取得新跨越。太湖实验室形象建设、制度建设和条件能力建设稳步迈进,湖南大学无锡智能控制研究院、无锡先进技术研究院获省重大新型研发机构建设项目立项支持,占全省立项总数的50%;清华大学无锡应用技术研究院、江苏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无锡研究院获省新型研发机构奖补支持,共获省重大科技创新平台项目资金扶持近1亿元、创近年新高。

  四是创新资源集聚取得新成效。率先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1家高校未来技术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为全国首个与未来技术学院全面合作的城市。举办2021无锡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17个项目现场签约,其中无锡市政府与香港城市大学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拉开了与港澳地区高校院所全面合作的序幕。持续壮大城市创新合伙人队伍,今年全市太湖人才计划创新创业项目立项207项、同比增长27.8%;策划举办2021中国无锡太湖杯国际精英创新创业大赛,参赛项目5200多个、创历史新高。

  五是创新生态环境取得新优化。全面推进金融资本+技创新,制定出台《无锡市天使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引导更多专业机构和社会资本投早”“投小”“投科技;与14家银行签署苏科贷落地协议,有效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快推进《无锡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立法进程,预计年底前正式颁发出台并成为全省首部地级市科技创新类条例。

  六是党的建设水平取得新提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和改进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创建党建凝心、创新聚力科技党建品牌,将党建活动与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抗击疫情一体推进,深入基层一线开展高企申报培训12000余人次、发放政策汇编1000余份,上门辅导重点后备企业近千家,72人次积极踊跃参加市级机关党员先锋队,凝心聚力完成硬任务,为全面提升科技创新支撑能力筑牢坚实思想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