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市民宗局

时间:2021-12-02  来源:机关先锋网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2021年,市民宗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政治引领,统筹推进,奋勇争先,务求实效,高质量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

  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成绩显著。举办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暨江苏省“红石榴就业行动”启动仪式创全国唯一,江南大学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成立江苏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创成全省红石榴家园18家,培育明慈医院天使之旅项目入选全省民族工作510工程。原创锡剧《追梦路上》荣获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优秀剧目奖;推进宗教中国化扎实有效,制定实施办法,积极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征集无锡宗教百年红色故事,引导宗教界同心向党。发挥宗教慈善作用,出资近1000万元用于赈灾、扶贫等活动,弘扬助人为乐的社会风尚。编纂《无锡佛教史话》,出版《中国宗教·无锡宗教工作专刊》,宣传无锡宗教工作特色做法。民宗事务市域治理水平明显提升,依法推进民宗事务市域治理能力建设,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三年大灶”整治,推动民宗事务网格化管理,坚决防范和化解民宗领域重大风险,合力推进宗教专项工作治理,举办突发事件处置应急演练,切实维护了全市民宗领域安全稳定。

  建新功、开新局工作推进情况。年初,按照市委统一部署,积极开展千名干部百项攻坚行动活动,完成提升宗教活动场所本质安全水平、自主建成智慧民宗平台信息化项目等6项攻坚任务。扎实开展“三联三解”活动,走访了新街家园等5个结对单位。通过《追梦路上》基层巡演、民宗领域政策理论巡讲、民族政策法规宣讲等行动,密切联系群众,倾心解惑帮困。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建立党建联盟,搭建项目援助平台,推动医疗援疆、项目援青,积极在推动民宗工作高质量发展上开新局、建新功。

  党的建设情况。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狠抓党建标准化建设,积极构建系统化的党建工作制度、规范化的党建工作程序、高效化的党建工作方法,着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四千四万精神主题党日活动,观看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网上展览等教育片,激励党员干部敢担当、善作为。落实三会一课,定期分析党员思想动态,加强民宗工作研判,坚持将党建融入业务。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定期开展廉政教育、谈心提醒,做到警钟长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