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市民政局

时间:2021-12-02  来源:机关先锋网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2021年,无锡市民政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践行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职责,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履职成效,积极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今年,无锡市入选江苏唯一一家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特色基地(养老)。无锡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养老服务产业发展成效明显,获省政府督查激励通报表彰。市民政局获评全国节约型机关。局下属单位市儿童福利院被评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先进集体。

  完善分层分类社会救助制度体系。2021710日,市委市政府两办联合印发《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市民政局联合相关部门相继出台了多个配套政策文件,包括《关于进一步加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关于实施社会救助信用承诺制度的通知》等,使社会救助制度体系日趋完善。今年7月,全市低保标准和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分别调整为每人每月1060元和1600元。推进养老服务发展。全市现有养老机构171家,机构养老床位4.4万张;居家养老服务机构1100余家,街道(乡镇)级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99个,区域性助餐中心94个,基本实现城乡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全覆盖。开展居家养老援助服务,接受上门服务老人数占比超过15%;实施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至11月底已完成改造2300户,预计年底可完成2500户。深化医养结合,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超过65%健全儿童福利保障体系。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无锡市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通知》,新增两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情形,实现应保尽保。今年7月,再次调整孤儿集中和分散养育标准,分别达到每人每月2870元和2460元,其中孤儿养育标准全省第一。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和社会组织培育发展。顺利完成新一届村(居)委会换届选举,一次选举成功率达100%。紧密配合市委组织部严把选人用人关,一大批政治坚定和想干事、会干事的优秀村(居)民被选进村(居)委会班子。全市民政部门共登记社会组织6809个,备案社会组织10170个。全市共建立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基地105个,形成了覆盖市、县(区)、镇(街道)、村(社区)四个层级的孵化基地网络。启动市救助管理站易地新建工程,建成新的儿童福利院。

  在党的建设方面,市民政局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突出政治统领、强化思想引领、深化强基固本、坚持正风肃纪,为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和三强三促开新局主题活动,19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推进有力,心系银发微幸福工程等2个市级重点项目得到国家、省市级媒体广泛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