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时间:2021-12-02  来源:机关先锋网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扎实做好稳就业、惠企业、保民生重点任务,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新成效一是就业“稳压器”筑得更牢。坚持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突出保障重点群体,着力拓展就业空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3.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持续保持3%以内低位运行。无锡就业创业工作全省唯一连续4年获省政府督查激励表彰。二是社保安全网织得更密。坚持广覆盖与提标准并重,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市区企业退休人员人均养老金提高至3129/月,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提高至585元,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覆盖率达98.6%,社会保障实现高水平广覆盖。三是人才强磁场建得更好。完善太湖人才计划,实施锡引工程升级版,优化政策、拓宽渠道,创新培育、加强服务,促进人才引育创新发展。累计引进各类人才10.8万人,其中高校毕业生9.7万人。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93.4万人次,新增高技能人才3.7万人。承办第九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无锡9位参赛选手获5个一等奖。四是维权保护伞撑得更稳。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被省人社厅确定为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城市,常态开展根治欠薪工作,深入实施全面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百日行动”。累计6862人追讨工资5895.66万元,通过网上调解平台处理劳动争议案件4995件。五是服务便民化落得更实。深化一件事改革和综合柜员制改革,省内率先制定改革清单,建立窗口问题快速反馈机制和老人代办服务机制,强化社银合作50项有明确法定办结时限的业务平均压减时限50%以上,115项事项提速办理,93项业务实现一窗办结,公共服务实现提档升级。六是党建融合度贴得更紧。精心组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40个事关群众就业难、收入低、办事慢等实际问题得到了有效改善;发挥“人社红马甲”品牌效应,进社区、进广场、进企业,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100余场,常态化推进“共建文明家园”活动和集体经济薄弱村结对帮扶活动,积极参与抗疫、救灾、慈善募捐等活动,以高质量党建助力人社服务满意度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