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市自然资源规划局

时间:2021-12-02  来源:机关先锋网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2021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紧扣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重点任务,以资源要素配置改革为突破口,强度空间、向存量增量,探索走出一条资源高效利用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打造高质量集约利用示范区。在三季度全市争第一创唯一季季评活动中被表彰真抓实干奖四争先进集体。

  一是聚焦项目,攻坚克难保发展。充分发挥用地审批保障工作专班的作用,实施自然资源规划全业务、大融合审批新流程,推行多规合一、多审合一”“拿地即开工等新模式,实行容缺预审机制,省市重大项目和集中开工项目用地保障率达95%以上,实现应保尽保。

  二是聚焦布局,科学规划展新貌。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形成上报稿并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审议,市(县)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分区规划)形成初步成果;环太湖区域绿色发展行动、太湖湾科创带国土空间规划等一批重大规划形成稳定成果。江阴霞客湾科学城、梁溪科技城、锡山宛山湖科技新城等重大区域规划高标准推进。组织编制《城市更新编制指南》,指导各地高标准编制重要片区战略规划和城市设计。

  三是聚焦保护,严守使命护资源。严格落实耕地占一补一、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要求,加大土地整治力度,在兼顾城市发展、农田保护需要的同时,确保了生态保护红线面积与质量的双提升。编制十四五林业发展规划和湿地保护规划,全面推进林长制,启动《无锡市生态保护和修复规划(2021-2035年)》和两河整治提升等规划编制工作,获批大运河沿线绿化试点项目资金支持,在惠山、锡山试点开展全域综合整治,探索两山转化路径。

  四是聚焦存量,深化改革拓空间针对发展空间少、后备资源少等现实难题,制定《关于深化自然资源要素配置改革 打造高质量集约利用示范区的实施意见》,形成破解资源要素瓶颈的一揽子计划,获批全省首个获批自然资源领域综合性改革试点的地级市,省厅赋予无锡四方面12项政策支持,构建+市战略合作常态化机制,支持无锡率先探索生态优先、内涵集约的绿色发展路径。

  五是聚焦稳定,多措并举保出让。始终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工作总要求,开展经营性用地出让工作,通过调控供应计划、把握出让节奏、稳定挂牌地价、加强政策服务等多项举措,有效应对了市场形势变化,保持了土地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六是聚焦服务,营商环境现实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优化实施五联五通登记服务,推进交房(地)即发证常态化、全覆盖。持续提速办理时限,做到存量房转移和线上抵押登记业务内控1小时办结。打造线上苏小登.无锡悉心办品牌,年底前可实现85%以上业务网上办、不见面。集中力量圆满解决蠡湖华庭、水车湾、水仙里等多个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系列做法获省厅主要领导批示表扬,并被《新华日报》等媒体头条报道,得到群众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