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市应急局

时间:2021-12-02  来源:机关先锋网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市应急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纵深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系统推进安全生产治理、应急能力提升、自然灾害防治等重点工程,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稳中向好。110月,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9.9%24.4%,着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一是纵深推进三年大灶制定年度136项重点任务清单,每月推进落实,建立76项长效管理制度。加强政策研发,明确新领域、新业态安全监管职责,与国家安全生产研究院达成战略合作,推进应急管理体系优化和能力提升。全力做好省安全生产巡查、三级督导工作,将安全生产纳入市级机关单位服务高质量发展日常督察考核内容,强化考核力度。聚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七一、省市党代会等重要时段,全力做好防范安全。

  二是重点工作齐头并进全市4.8万余家工业企业100%完成安全风险报告,报告较大以上风险数、企业家数、较大以上风险报告率全省第一。牵头18个部门、21个行业领域开展危化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排查危化品使用单位2.9万余家,整改隐患3.5万余项。在全省率先出台《无锡市氢能产业链企业安全管理暂行规定》《危险化学品中间储存设施安全管理规范》。高标准完成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284项创建任务,接受省安委办现场评估。

  三是行政执法动真碰硬。开展利剑出鞘”“百日执法”“交叉执法等行动,全市立案查处3657家、行政处罚1.25亿元,同比上升41.5%54.9%,居全省前列;加强新安法宣贯,加大曝光力度,严格行刑衔接,办理行刑衔接案件23起,1起行刑衔接典型案例被应急部通报嘉奖,28个典型执法案例被应急部收录。

  四是应急和防灾能力不断提升。建成市应急指挥中心,建设运行市应急指挥和安全生产监管系统,完成7项预案数字化改造。沿江(江阴)危化品应急救援队、宜兴森林消防队2支队伍被遴选为省级应急救援专业骨干队伍,在江阴市成功举办长三角危化品重大生产安全事故联合应急演练。扎实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自然灾害防治工程建设,指导5个村(社区)创成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立1413名灾害信息员队伍,有效应对了烟花台风等突发灾害天气。

  五是宣传和党建工作取得突破。深入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学习宣讲、安全生产月等宣教活动,市应急局被评为全国和全省学报用报先进单位、省安全生产月先进单位。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14项具体举措,机关党委被表彰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大力开展两在两同”“三强三促活动,打造过硬队伍,培育重大典型,江阴市应急局被人社部和应急部表彰为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市应急局执法支队副支队长任小青同志被人社部和应急部表彰为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并作为江苏省应急系统唯一代表,获得全国应急管理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