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市审计局

时间:2021-12-02  来源:机关先锋网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2021年,市审计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整体跃升。

  一是落实审计工作新使命,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能。积极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聚焦政策跟踪、财政资金、经济责任等重点领域,高质量落实年度目标任务。完成审计项目108个,查出违规金额1.03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35.51亿元,发现非金额计量问题420个,促进增收节支0.42亿元;核减政府投资项目工程款3.77亿元;提出审计意见建议352条,被采纳352条;落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销号制度,整改问题金额累计达20.16亿元,促进完善制度72项;按规定移送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3件。

  二是围绕服务发展新格局,不断提高审计监督质效。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公安交通设施专项审计报告被杜小刚书记批示肯定为“一份高质量的报告!”;开展城市停车管理情况审计调查,推动构建多部门联动长效机制,促进完善停车管理制度3项,清除不规范泊位1.6万余个;组织社会保险基金审计,揭示骗取截留社保基金、基金支出管理不到位等问题31个,追回违规费用和违约金201.31万元。对45个部门和国有企业的党政一把手开展经济责任审计,《规范企业乱收费,清理取消商品房接管费》的审计建议推动2个区清退违规收费529.38万元。

  三是聚力地方治理新实践,有力展现审计担当作为。积极参与全市民生专项资金整治,开发建设“无锡市民生专项资金智能分析数据库”,共核查困难补助、残疾救助等民生资金40多亿元,涉及帮扶对象80余万名,发现问题线索159个,《中国审计报》对此作了专题报道。组织开展部分重点领域全面审计,配合省、市专项巡视巡察和清理整治工作,横向联动建立完善“三项机制”,纵向贯通精心实施“四项行动”,得到中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傅奎同志的充分肯定:“无锡最大的特色是审计监督随行,推进审计全覆盖,确保了监督检查深入有效”,并要求“进一步探索审计监督随行模式,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形成示范效应,打造无锡品牌”。省委巡视组领导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作出重要批示,分别对无锡审计监督随行模式予以鼓励和鞭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