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市信访局

时间:2021-12-02  来源:机关先锋网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市信访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扎实推进“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和“三强三促”开新局主题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着力深化信访制度改革,持续推进矛盾化解攻坚,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有力维护了全市高质量发展稳定大局。一是党建主体责任落实更加有力。严格落实教育管理、考核督查、廉政防控等规定,打造“党建+信访”融合互促工程,创建“红枫”党建联盟品牌,开展实境教学、主题宣讲、行走党课等30余次;深化“争当领跑先锋”行动,以评选“最美信访干部”“双为民”“党员先锋岗”为重要抓手,在信访系统开展“四有四争”谋新篇主题实践活动,推动“人民满意窗口”创建向基层延伸,持续推动过硬信访队伍建设。二是防范化解社会风险更加主动。发挥信访联席会议机制、社会及信访稳定工作联动机制作用,两级联动平台统筹资源、系统协调,化解稳定率达90%;推出“心访”工作室、“四驱”工作法等基层创新举措,特色工作探索蔚然成风;提档升级建立市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建成集“研判调度处置、信访接待疏导、矛盾纠纷化解、非诉服务对接、公共法律服务”的多元化解体系,努力实现群众合理诉求“最多访一次”。三是推进矛盾攻坚化解更加有效。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率先建立党政领导包案化解社会矛盾和信访问题制度,扎实开展重点领域风险矛盾“清源”行动;策划“民智点亮无锡”人民建议主题征集活动,创新举办“网事悉心办”主题系列活动,通过网络可视化报道、媒体全流程跟踪、群众全过程监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为民服务质效不断提升。四是为民服务品牌效应更加彰显。政媒融合升级“一访定心”栏目,播出250多期,化解群众诉求200多件,对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研判分析、提出合理建议,相关情况在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上呈现;持续用好“锡小信”宣传名片及“连心桥”“银信”工作室等品牌,推出信访干部“云读党史”系列专栏,经验做法在多家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