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市气象局

时间:2021-12-02  来源:机关先锋网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无锡市气象局承担全市气象监测预警预报、雷电灾害防御和人工影响天气管理等工作,负责政府气象防灾减灾决策和面向公众日常生活及应急、环境、交通、旅游等各类专业气象预报发布工作。

  2021年,全市气象部门在市委、市政府和省气象局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防大汛抗大灾,全力以赴做好气象服务工作。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主动融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贴近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不断拓展气象服务领域丰富和提高服务产品质量,促进气象事业更高质量发展。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24小时值班值守,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建立气象灾害防御党员先锋队,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努力做到“一年四季不放松,每次过程不放过”,承担好气象灾害的监测预警、气象灾情信息报送、气象灾害应急处置和调查评估、其他突发事件气象技术支撑等工作。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纳入市网格化联动处置平台,覆盖全市8183个小区终端。全年发布重要天气报告35期 、农业气象服务报告54期、卫星遥感蓝藻监测专报244期 、每周气象信息87期、 春运专报49期、森林火险专报44期 、无锡马拉松等重大活动气象专题服务11期。被江苏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防汛抗洪先进集体”。努力提升气象业务服务系统水平,“智慧气象”物联网工程被评为“无锡国家传感器网创新示范区物联网与5G十大应用案例”。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履行防雷安全监管职责。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全市涉燃涉爆和危化防雷重点单位开展全覆盖行政执法检查,全年共检查防雷安全重点单位1043家。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被市安委会表彰为“2020年度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先进集体”、被省气象局评为“2020年度防雷安全监管先进集体”。

  强化宗旨意识,持续提升服务水平。紧贴百姓,开发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健康指数预报等多元化精细气象服务产品。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跟踪滚动服务社会公众,及时发布常规天气信息和灾害性天气预报警报与预警信号等,得到广大市民一致好评。@无锡气象在2020年度全市政务新媒体微博影响力排行榜上位列第一。深化乡村振兴气象保障服务,为茶叶种植、樱花盛开期、阳山水蜜桃等提供精细服务。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社区结对服务、气象科普宣传等志愿者活动,深化“心气象”党建品牌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