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

时间:2021-12-02  来源:机关先锋网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近年来,无锡调查队紧密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落实无锡市委市政府重大部署,服务无锡高质量发展大局,全力打造服务型统计,扎实推进“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和“三强三促”开新局主题活动,主要取得以下几方面成效:

  一是数据信息屡创佳绩。围绕信息分析服务和统计科研、改革研究等重点任务,为党政领导和相关部门及时提供所需调查数据监测,积极发挥“数库”作用:截止到1124日,信息分析获市两办采用202篇次,省两办采用29篇,其中市领导批示4篇,国务院领导批示5篇,2021年初被评为全市党政信息工作特等奖单位,上半年位列无锡市党政信息省级以上录用市级单位(政府口)第一位,市级以上市级单位(政府口)录用第二位。

  二是宣传展现发展成就。常态化发布年度、季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定期出版《无锡调查》、《无锡调查分析》、《无锡调查专报》、《部门信息联络员会议资料汇编》等一系列调查资料产品,解读主要调查数据,编印《凝心聚力 坚定前行——无锡“十三五”发展系列分析汇编》展现“十三五”期间无锡各项发展成就。

  三是专项调查反映民情民意。2021年先后完成全面从严治党民意调查等国家级调查2项、江苏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民意调查等省级调查6项以及地方委托调查10余项,有效发挥调查特色优势在服务地方党委、政府工作中的作用。同时紧扣民生主题,做好住户调查、劳动力调查、农业调查等电子记账工作,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咨询建议,反映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

  四是围绕热点提供建议。完善住宅价格走势监测预警体系,测算新建商品住宅建立健全市区分区销售价格指数,建立二手住宅热点小区监测样本库,分点、分板块、分区域提升监测时效。持续推进房价调查常态化调研,紧盯政策实施成效,紧跟市场动态,为深化“一城一策”调控建言献策。

  五是紧跟需求创新服务。紧抓无锡市物联网产业发展高地优势,编制制造业、非制造业物联网指数,构建无锡物联网采购经理指数体系。同时根据无锡市板块经济发展特点,在省内率先编制区县产业集群特色指数——新吴区物联网、集成电路特色指数,8月起按月反馈新吴区,为区域经济决策提供帮助和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