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邮政无锡分公司

时间:2021-12-02  来源:机关先锋网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2021年,无锡市分公司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司党委的各项工作要求,以“庖丁解牛”的专业精准和“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担当作为,深化改革、特色经营,营造攻坚克难的工作氛围,亮点纷呈稳步推进各项工作。

  2021年1-9月,无锡市分公司实现业务总收入21.07亿元,规模列全省第三位。经营效益持续提升,能力建设不断加强,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切实履行国企责任担当,党的建设不断加强。

  一、履行国企责任担当

  一是普服提质达标纵深开展。紧扣“四升、五降、六个100%”,普遍服务各项重点指标全面达标。机要通信平稳顺畅,安全运行30年质量全红。认真履行党报党刊、义务兵平信、盲人读物等国家赋予的普遍服务职责。二是三大攻坚纵深推进。持续推进绿色邮政建设。建立2021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升级版”指标体系,扎实推进“2582工程”,实施两个“专项治理”,开展可循环包装体系建设试点工作。金融风控管理扎实有效。开展“七大体系”建设,紧盯“五不发生”目标,持续推进“风控体系建设深化年”各项活动;深入开展代理金融从业人员行为排查,全区金融网点风险状况总体向好,一级网点增长明显;开展普惠金融宣传,面向社会公众普及金融知识,提升资金风险防范意识,累计开展金融普惠宣传660场,线下线上覆盖市民76.5万人次。结对帮扶成效显著。与徐州等地经济困难的村庄开展定点结对帮扶;通过邮政电商农产品进城加大帮扶,帮助困难农户销售农产品173万元。

  二、便民服务提高效率

  一是突出重点,打通寄递服务的“最后十米”。会同政府职能部门深入开展“放管服”,法院集约送达项目成功率提升至88.9%,集约化送达全区覆盖率100%。“警邮车管所”项目率先开通电动自行车线上申领号牌服务,实现了线上平台和线下社会代办点的证照寄递业务全覆盖。

  二是多措并举,打造便民邮务的“家门口的服务点”。组建邮文化讲师团,走进校园、社区提供“光辉的历程”邮文化宣讲40余场。便民政务服务合作实现新突破,代办交管业务服务点升级为“警邮车管所”服务品牌,全区72个网点可代办交管业务33项,网点活跃度列全省第一,业务量同比增长40.76%,让更多市民享受到了“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便捷。烟邮合作零售项目开办网点数及销售规模均列全省第一。

  三是强化协同,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持续推进惠农合作项目,成立市、县两级惠农专班,组织开展惠农协同大走访,与市农业农村局、惠山区农业农村局联合争创并成功入选省级2021“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制定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行动方案,积极参与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乡村普惠金融体系、农村电商发展等五大领域,在顾山客运站建设乡镇仓配运营中心。加快推进交邮合作,江阴邮政试点通过公交车带运邮件。深入开展军民融合项目,开展退役军人专场活动,为1714位退役军人提供金融服务,列全省第三。疫情期间,帮助市团委、市红十字会、医院等向南京、扬州等地免费紧急运送捐赠防疫物资25万余件。

  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要求,积极配合无锡市政府、无锡海关,共同加快推进无锡国际邮件互换局项目建设。

  三、党的建设不断加强

  开展“七个一”工程建党百年庆祝活动,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挂钩调研”深扎根,以挂钩联系点制度、市县挂钩制度等为抓手,经常性深入基层;“揭榜挂帅”抓落实,以155个“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项目为抓手,真正把“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宗旨落实到各项工作任务中;“书记领题”破难题,各级党组织主动认领无锡邮政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主要任务与课题23个。开展“三亮三比三评”主题实践活动,通过亮身份、亮承诺、亮标准,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领导点评、党员互评、群众评议,推动党员坚定信念、创先争优。

  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持续深化“特色邮路”“邮爱驿站”“少年邮局”三大志愿服务品牌建设,慰问孤寡老人385人次,参与志愿者412人,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30余次,与7个社区共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无锡邮政在创世纪平台得分为100分。

  无锡市分公司将持续履行为人民服务初心使命,担起发展重任,加强创新协同,鼓足干劲、加快节奏、聚焦重点、真抓实干,用实际行动彰显国企担当,贡献更多邮政方案,做好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