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无锡市消防救援支队

时间:2021-12-02  来源:机关先锋网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2021年,市消防救援支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导,用热血铸就忠诚,以实干彰显担当,提质增效,争先进位,为全市交出“十四五”发展和现代化建设首份过硬答卷保驾护航。

  党政统领,制度赋能开创新局。坚持“打基础、管当前、利长远”并重,把消防工作纳入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和平安无锡建设大局谋划推进,将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怀转化为提升城市消防安全水平的积极探索。深化基层消防监管制度安排,优化基层消防队站点位布局,强化多种形式消防力量建设,一系列首创做法得到国务院安委会第九考核巡查组和省安全生产第十七巡查组的充分认可。在全省率先提请市政府印发《无锡市“十四五”社会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为推动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举旗定向。

  以防为先,精准研判清剿火患。聚焦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以市消委会名义会同相关行业部门开展“九小”场所沿街门店、商场市场、高层民用建筑、“三合一”群租房和地铁交通等10余项消防安全专项整治。高标准推行“1234+N”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模式,选取大型商业综合体、医疗机构、文物古建筑等6个行业作为重点推进领域,目前90%的单位已完成首轮创建工作。出重拳净化消防安全整体环境,一年来,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共检查单位2.55万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4.9万余处,推动22家重大隐患单位整改销案,城市消防安全系数显著增强。

  厉兵铸剑,枕戈待旦保民平安。对标“国家队、主力军”的职能定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今年以来,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共处置警情16404起,森林、山岳、水域、石化等特殊灾害600起;汛期排水排涝53起,抢救被困人员442人,疏散被困人员223人,抢救财产价值 3175.13万元,保护财产价值50659.56万元,因火灾致死受伤人数与去年同期分别下降30%38.1%。在疫情防控关键期,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全市7个收治医院和集中隔离点前置备勤,主动参与病员转运、清理洗消、警戒防护等涉疫处置工作,在全员抗疫的大潮中贡献了消防力量。

  走街串巷,精准宣传凝聚共识。紧跟时代脉搏,紧贴群众生活,主流媒体、新兴媒体、社会化宣传“齐上阵”,全力打造新时代消防宣传新格局。开辟媒体专版专栏70余期,在中央、省市级媒体播放新闻报道1244条次,组织重点单位岗位人员教育培训630余场次,利用地铁公交有线电视屏,户外大屏、余处楼宇电视,户外LED屏播出消防安全提示200万条次,设各类消防宣传阵地81处,观摩体验人数超过10万人,打造了“消防工作全员参与、安全环境全民共享”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