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加强政治引领 深化社科学会党史学习教育

时间:2021-12-20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社科联积极推动各社科学会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认真学习指定学习材料和重要参考材料,结合自身特点积极策划主题党日活动,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4月,市社科联在滨湖区党建馆举办全市社科类社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暨党建工作会。5月,市社科学会第三党总支赴句容茅山及金坛薛埠镇仙姑村开展主题为“传承红色基因 坚定理想信念”的党史学习教育体验教学活动。6月,市知青文化研究会党支部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的座谈会,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报告交流会,市生态湿地保护建设研究会党支部、市社会组织发展促进会党支部等党支部开展慰问老党员活动。7月1日,各社科学会党支部集中组织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直播。

  二是聚焦学会特色,服务社会发展。市教育学会完成“五心淬炼使命担当的社会组织党建赋能实践与研究”课题,旨在探索完善社科类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实施策略和实施路径,获评精品课题,予以立项资助。市政协理论研究会广泛收集无锡工业企业发展历史当事人、见证人和知情人“亲历、亲见、亲闻”的第一手资料,基本完成《无锡工业企业发展亲历记》的编写。市中共党史学会会员参与筹办“光辉的历程——中国共产党无锡历史”主题展览。市甲骨文学会联合无锡市古运河书画院、北大街街道文化站、中共古运河社区总支委员会,在惠山古镇举办《运河情 颂党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篆刻作品展》。

  三是开展党史宣讲,营造浓厚氛围。组织社科学会党员参加中央和省市宣讲团、宣传系统和社科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视频或现场宣讲报告会。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成立讲师团,赴机关、学校、社区、企业等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150余场。市吴文化研究会的宣讲队,自3月起每月在江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开展党史宣讲,并同步开播线上云党课。

  四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市社会组织发展促进会党支部赴江阴市篁村村开展“党建送温暖 帮扶暖人心”活动,走访慰问了困难党员和群众。市社会科学学会党委组织学会党员在地铁1号线金匮公园站和市民中心站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出游赏樱的市民群众提供进出站引导及咨询服务。市社会科学学会党委组织学会党员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为市民群众发放市社科联印制的《民法典主题宣传手册》300多份。市社会科学学会党委组织学会党员在宜兴举办党史专题展览,开展党史知识有奖竞答,并为广大市民提供广场咨询服务。无锡市社科普及志愿者走进春阳社区开展社科知识普及宣传与咨询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