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市委办系统开展“争第一创唯一、三找三比三当”主题活动

时间:2021-12-20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近日,市委办公室制订出台《关于在市委办系统开展“争第一创唯一、三找三比三当”主题活动的通知》,吹响全体党员干部“比学赶超、攀高比强”的冲锋号,形成“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的浓厚氛围,充分激发党办干部的奋斗激情、争创一流的拼搏精神,不断提高“三服务”工作水平,在全市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共同富裕幸福美好城市、打造新发展理念实践示范区、走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最前列、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崭新篇章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展现党办系统新担当、创造党办工作新业绩、塑造党办干部新面貌,全力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三找”:一是“找坐标”。强化发挥党办“四最一中枢”职责,不断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把党办工作、本职工作放到全市发展大局中思考和谋划,找准工作的坐标点,明确工作的突破点,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全局性、关键性工作进行深入研究、主动服务,做到观在大处、想在前处、谋在深处、抓在要处、干在实处,以精准务实高效的“三服务”工作保障无锡现代化建设走在最前列。各支部围绕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自身特点至少形成一篇调研报告。二是“找先进”。树立“干就干一流、争就争第一”的心劲和气魄,敢于跟全省、全国党办系统先进标杆比,跟先进单位的优秀同志比,在学习、工作、作风、形象等各个方面明确自己学习的榜样、参照的标杆和赶超的对象,制订学习计划和追赶目标,各支部、全体党员同志树立一个先进标杆,明确要学什么、补什么、强什么,把比学赶超落实到“三服务”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三是“找差距”。全面对照新时代新征程对党办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对照“三服务”工作面临的新任务,对照市委、基层单位和群众对党办服务寄予的新期望,认真查找思想、能力、作风、工作上的差距和不足,切实改进“不适应”“不过硬”“不满意”“不领先”的问题。每名党员撰写一篇自我剖析材料,围绕定位高不高、学习深不深、服务优不优、作风实不实、成效好不好等五个方面进行逐条分析,努力把问题症结找准,把原因分析透彻,提出改进提升的措施。

   “三比”:一是“比素质”。始终保持知识恐慌、本领恐慌、业务恐慌的危机感,自觉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立足岗位学习提高、成长进步,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理论素养、增长能力本领、升华精神境界,努力成为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讲纪律的模范,成为做好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各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组织党员同志交流研讨,达到学有所得、触动思想、更新理念、改进工作的目的。二是“比作风”。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实事求是原则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去,使提出的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使一切工作都往实里做、做出实效;大力弘扬担当奉献的作风,勇于担急、担难、担险、担重,做到接受任务不讲条件、执行任务不讲借口、完成任务追求圆满;大力弘扬精益求精的作风,做到工作求精求新、服务求深求细、效能求高求优;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真情为民服务,真心为民解难,真刀真枪为基层减负;大力弘扬雷厉风行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超前思考、提前筹划,迅速行动、狠抓落实,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三是“比实绩”。立足市委中心工作来思考谋划本职工作,加大重点工作督查督办力度,不断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创新举措,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效能,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提质增效。全力以赴服务我市“十四五”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开局之年收官冲刺,努力出实招、出新招,推动各项工作“上位次、上进度、上水平、上效率”,确保市委办公室系统承担的省综合考核指标得满分、得高分,确保市委办公室系统在市综合考核中走在最前列。开展支部述职、党员评议活动,亮晒各处室、各党员年度工作成绩单。

   “三当”:一是当先锋。深入贯彻省委“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和市委“三强三促”开新局主题活动要求,扎实开展“四带头四争当”忠诚担当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干部带头做“马上就办”的表率、“深入基层”的表率、“真抓实干”的表率、“攻坚克难”的表率,党员干部争当敬业先锋、实业先锋、勤业先锋、精业先锋,充分发挥市委办公室系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四带头四争当”忠诚担当主题实践活动互查、互学、互评、互促机制,每季度开展一次“四互”考评活动。二是当标杆。树牢“三服务”意识,提升“三服务”水平,强化“三服务”保障,持续擦亮“锡委办、悉心办”服务品牌,以极其用心、极为精细的态度做好本职工作,在每一个环节、每一道防线、每一个细节上追求卓越、做到极致,确保各项工作创一流、出精品,成为高水平参谋服务、高效率统筹协调、高质量督促检查、高标准运行保障的标杆。三是当示范。聚焦当好党委“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持续锻造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增强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锤炼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激发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着力建设政治机关、枢纽机关、参谋机关、督办机关、服务机关,在政治坚定、服务大局、担当负责、无私奉献、清正廉洁上发挥示范作用。(市委办公室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