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题 > 争当领跑先锋 > 争当领跑先锋

“两在两同”建新功 “青春先锋V+”在行动

时间:2021-12-20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在全市落实“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开展“三强三促”开新局主题活动,是市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引导全市上下奋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

  一、加强组织领导,发出“青”号召

  团市委面向全体机关党员、全市团干部和团员青年发布专题行动方案,要求积极响应伟大号召,把组织落实“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开展“三强三促”开新局主题活动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部署,作为深化“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作为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青春担当的务实举措,充分发挥机关党员、团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和团员青年先锋模范作用,深入一线真抓实干,立足本职争当榜样,不断提升团组织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引领带动全市青年以更加高昂的热情、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贯彻新发展理念,助推高质量发展,争做伟大号召的迅速行动者、忠实执行者、模范践行者,在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奋进现代化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二、坚持“四个一线”,激发“青”作为

  全体机关党员、全市团干部和团员青年时刻牢记肩负的职责使命,展现青年人的朝气锐气和赤忱担当,一心向党、心系青年,发扬革命加拼命的干劲,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做到联系青年到一线、调查研究到一线、破解难题到一线、抓实项目到一线,努力成为落实“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开展“三强三促”开新局主题活动的表率。

  联系青年到一线,不断增进与青年群众的感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落实为遭受洪灾影响的河南等地在锡青年职工及其子女、在锡学生提供爱心服务等各项工作。组建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利用周末和下班休息时间,奔赴一线增援社区防疫。组织全市共青团系统“社区吹哨,团员报到,已开展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长超3万小时。组织4000余名团员青年成立156支青年青年突击队,做好重点岗位、重要卡口疫情防控工作,缓解基层工作压力。

  调查研究到一线,坚持问需于青年、问计于青年,广泛听取意见。在全市布点设置82个“联青服务站”,依托联青服务站,建立常态化联系青年机制,组织各级专职团干部按照每月一主题赴基层开展“联青解忧、我为群众办实事”等直接联系青年的主题活动,超800名团干部通过实地走访、集体座谈、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青年意见、了解青年需求,为青年解决困难。 面向全市青年开展“我为家园献良策”“金点子”征集活动,集众智,成良策,用心倾听、梳理研究并推动落实转化。

  破解难题到一线,找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短板弱项,自我革新、解决问题。聚焦以事实孤儿为主体的困境青少年居住条件简陋、生活设施缺乏、缺少爱和陪伴的实际状况,开展“梦想改造+”关爱计划,通过落实“1+3+6+N”关爱服务体系,用点滴的呵护与爱心点亮孩子们的童年,真正帮助他们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肩负起“强国一代”的青春使命。为就读世界名校的海外学子留锡就业创业搭建平台、对接资源,目前已征集29家见习单位、28类岗位、140余个职数。积极融入无锡市太湖湾科技创新带规划建设,升级推出并落实10条“I创2.0”服务举措,指导青创机构、高校双创学院举办项目人才金融路演活动27场次。助推文化创意进乡村,金融服务进乡村,菁农人才进乡村,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截至目前,“新农菁英贷”累计放款93笔共9507万元,精选优质涉农企业33家,募集“新农菁英”就业见习岗位214个。

  抓实项目到一线,弘扬真抓实干之风,发扬“三牛”精神,把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各项工作中、体现到群众满意上,在服务高质量发展重大任务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围绕重大项目,开展“青春先锋V+”党建结对共建,积极服务城市重大项目,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开创“十四五”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贡献青春力量。充分发挥号手岗队的在重大项目中的品牌功能,开展“百号建功百年庆 不忘初心跟党走”“一线有我 号队出列”等主题活动,让“号手岗队”中的青年党员、团员们立足岗位建功,争当奋斗先锋,积极服务大局。

  三、创新长效机制,焕发“青”动能

  团市委将落实“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开展“三强三促”开新局主题活动情况,纳入团的年度工作考核评价、基层团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团员先进性评价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引导行业系统团工委加强对本行业、本系统落实“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开展“三强三促”开新局主题活动情况的督促指导检查。把团内各项评先评优活动与“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三强三促”开新局主题活动相结合,大力培育先进典型,让团员青年和团干部学有标杆、做有榜样,切实将行动中激发出的热情转化为“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的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