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无锡边检站扎实推进“四强”党支部建设向纵深开展

时间:2022-04-20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自“支部建设强化年”活动开展以来,无锡边检站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建设“四强”党支部为契机,坚持对标对表,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务实创新,以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发展、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一、一丝不苟立制度,在对标抓建上争“四强”。全面贯彻“常规工作上台阶、重点工作求突破、考核工作争先进、特色工作出亮点”工作思路,稳步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一是完善制度体系。对照党中央新颁布的党内法规制度和具体要求,全面梳理、查漏补缺现行法规制度。出台《党支部年度工作任务清单》6项28条,配发《党的组织工作基本丛书》143册,开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试点活动,研究制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参考指标》,把党支部建设的规定动作做细、做精、做实。二是抓好制度执行。固化“支部书记工作例会”制度,每季度总结讲评支部建设工作,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构建党委书记牵头抓、政治处具体抓、支部书记分头抓的党建责任体系。针对支部建设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制定《支部实务六条》《发展党员工作手册》,列出材料模板37份,工作要点61条,打造“支部建设强化年”精品工程。三是加大督导力度。建立直插支部的季初提示、季中督导、季末讲评机制,将常态督导与专项督导相结合,通过支部会议记录“互查互学互鉴”,及时提醒相关支部健全组织架构,规范组织生活。一季度,组织对全站48期支部会议记录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提出整改意见8条,并纳入二季度重点检查方向,逐步建立全覆盖、无死角的党建工作部署、督导、整改一体化网络。

  二、一鼓作气强队伍,在融合抓建上争“四强”。以队伍正规化建设试点工作为契机,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引领力,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一是探索政治铸魂新举措。站党委坚持模范带头,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铸魂工程”。一季度,召开党委会7次,理论中心组学习会3次,开展“第一议题”学习15次,创新开展“读原著 学原文 悟原理”读书学习会12期,组织各支部开展“青年民警讲习所”79课时,深入系统学习党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二是探索党业融合新路径。建立支委会与研判形势同步、党员大会与部署任务同步、党小组会与业务讲评同步的“三同步”机制,确保“议教、议管、议廉、议勤”同步运行。一季度,各支部组织召开党员大会19次,支委会16次,党小组会33次,研究部署大项工作100余次,支部议抓中心、管教队伍效能进一步凸显。明确支部监督职责、党小组长教育职责、党员示范带头职责三项职责,结合疫情防控和重大安保任务需求,由党员骨干担任“最小作战单元”召集人,充分发挥融合效能和模范带头作用,实现执法执勤、队伍教育、安全管理“1+1+1>3”的效果。三是探索党员教育新模式。结合疫情实际,在勤务间隙常态化开展微教育、微党课、微谈心、微党日,用“微平台”拓宽组织生活阵地,使党建工作触角延伸至执勤一线,确保组织生活制度末端落实。开展“向蔡晓东同志学习”“走好从警路”等主题讨论活动,打造出有思想火花、有人文气息、有职业精神、有励志效果的边检文化。积极对接联建支部,创新开展党日活动,在春节、妇女节、植树节等重要节日,组织开展学先进典型、慰问老党员、普法宣传、青年联谊、志愿服务等活动24次,在主题党日活动中接受精神洗礼,坚定理想信念。

  三、一如既往促落实,在严实抓建上争“四强”。大力弘扬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一是从严治党净化政治生态。坚决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围绕“坚持政治建警 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从明责、述责、靠责、问责四个方面,制定《领导班子成员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一岗双责”清单》,细化重点目标任务11项,建立家属联络群,严格“8小时”外管理,选聘行风监督员,对站所属单位和民警进行行风监督,打造单位、家庭、社会、个人“四位一体”的全方位管理格局,敬法、畏纪、遵规、守矩在警营中落地生根、蔚然成风。二是重心下移夯实巡察整改。针对督察过程中发现的支部建设问题,结合队伍正规化建设,建立完善“政治处牵头、党支部试点”整改促进机制,细化22条责任清单,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确保整改工作出真章、见实效。采用党务培训+情景模拟方式,以党建实操模拟演练为重点,全方位展现“三会一课”、民主评议、主题党日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让“纸上谈兵”变为“实战演练”,进一步规范议事议政程序。三是标本兼治严明用人导向。党委成员严格落实过双重组织生活以及基层联系点挂靠制度,深入各支部参加并指导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84人次,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按照党内法规,选优配齐支部副书记1人,支委成员2人,逐步树立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鲜明导向。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岗”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开展立功创模活动,一季度以来,1名个人获总站专项行动三等功表彰,2名个人获无锡市重大专项勤务立功受奖表彰,2个集体和个人入选总站“五一”“五四”表彰,1个集体入选无锡市“工人先锋号”表彰,队伍争先创优氛围更加浓厚。(无锡边检站)